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5

17:25:08

国网湖北电力:用数字技术提升基建工程管控质效

来源: 新华网

国网湖北电力:用数字技术提升基建工程管控质效

2023-05-15 17:25:08 来源:新华网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工程跨汉江段。新华网发 童静摄

  日前,在湖北襄阳玄德220千伏变电站建设现场,业主项目经理孟志伟一边查看手机上的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一边对比着施工现场成效。

  这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利用数字技术,使用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的一个场景。在之前举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该公司“智慧工地建设系统”荣获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三等奖。

  孟志伟介绍,“有了这个‘三维数字化移交’模块,我们在施工现场就可以登录平台实时对比施工成果和三维设计成果的差异,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据悉,国网湖北电力加强数字技术管控,以数字技术推进基建业务实现全面感知、智能分析、辅助决策,通过推动数字技术与规划设计、生产运维、经营管理、用户服务等深度融合,进行全业务、全链条数字化变革,提高电网建设的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国网湖北经研院陈然介绍,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创新采用“中台+应用”技术路线,构建管理决策、资源共享、项目管理、生态协同四位一体智慧平台。

  “这个系统主要包括三维设计数字化移交、进度智能识别、人员轨迹、造价管理、施工装备数字化、智慧监理、项目部看板、工程档案电子化等8大模块。”陈然说,系统实现电网建设过程程序化、可视化、标准化,推动业务管控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利用数字化手段为基建工程赋智赋能,提升工程管控质效。

  据统计,国网湖北电力通过应用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基建管理全专业实现100%线上管理,项目建设实现全过程100%全景展示,作业人员、队伍、计划实现100%智能管控。工程业务管理流程周期缩短约30%,工程建设年度节省经济成本超过约1亿元。

  截至目前,电网建设智慧工地系统已在荆门220千伏爱飞客变电站工程、孝感110千伏闵集变电站工程等湖北省303个在建工程中推广应用,助力工程建设质效明显提升。(刘帮、陈然、李俊蕾)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6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