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5

16:26:32

王金玲:躬耕不辍三十载 坚守初心育人才

来源: 新华网

王金玲:躬耕不辍三十载 坚守初心育人才

2023-05-15 16:26:32 来源:新华网

  她怀着满腔热忱,三十余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她重视教学研究,主持完成了多项教研教改项目;她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致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她是湖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系教授王金玲。

  1990年,王金玲大学毕业后便走上了三尺讲台,成为工程测量专业教师。教学过程中,不论寒冬酷暑,她坚持实地指导,耐心地为学生讲解仪器的操作步骤和测量方法。她时常说,培养学生测量职业品格最好的方法,就是与学生一起奋战在测量一线、训练一线。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年7、8月是学生竞赛训练的集中期,王金玲坚持每天“跟训”十余个小时,和学生一起奋战在野外酷暑中。她细心观察学生训练过程中的一举一动,记载下来3万多字的训练笔记;她潜心研究竞赛指导方法,根据赛项规则和学生特点研究出“三位一体”竞赛训练法等,收效良好。正是有了这份坚持和付出,王金玲指导的学生在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中屡屡获奖,各类奖项累计达到20余次。

  作为教育工作者,王金玲还重视教学研究和改革,先后主持完成省级职教品牌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和全国水利示范专业建设等多项教研教改项目。据了解,她主持的工程测量实训基地被批准为“湖北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主编的《工程测量》教材被遴选为“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她还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地形测量》课程建设项目等。

  在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王金玲致力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多年来,王金玲坚持每周听青年教师讲课,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科研心得体会。自2016年王金玲主持的“湖北名师工作室”成立,截至目前,工作室累计培养指导青年教师21人。通过她的指导,这些青年教师已逐步成长为学校的专业骨干教师。每年,工作室团队教师还为湖北省水利系统职工、湖北省测绘行业企业等单位职工开展新技术培训,并为企业员工提供线上学习资源。

  躬耕不辍三十载,王金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对水利职教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诠释了最美奋斗者的奉献精神。(谢奇)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5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