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5

12:13:18

长江设计集团胡向阳:30年倾心保护长江流域江河安澜

来源: 湖北日报

长江设计集团胡向阳:30年倾心保护长江流域江河安澜

2023-05-15 12:13:18 来源:湖北日报

  参加工作30余年来,长江设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向阳一直奋战在水利行业工程建设一线。多年来,他横跨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脉、云贵高原,足迹踏遍川渝地区、两湖地区,下到长三角、珠三角。

  他是长江流域综合规划的重要参与者,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长江上游水库群联合防洪补偿调度技术”、“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西南跨境河流梯级电站跨境影响评估及调控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重大科研项目的主持者,是水利行业多项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和助推者,是长江设计集团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更是湖北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者、长江流域治理历史使命的肩负者。

  不久前,胡向阳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

  勇当“急先锋” 攻坚克难大显身手

  长江流域综合规划,是新时期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构建流域保护治理的整体格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年来,面向长江流域综合规划这个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胡向阳带领团队潜心耕耘,先后主持或协助主持完成了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澜沧江流域综合规划、雅鲁藏布江流域综合规划和主要支流综合规划为代表的一批河流综合规划、长江流域及西南诸河水资源综合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水利专项规划、长江流域(片)水利发展“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他牵头组织编制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于2012年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指导新时期长江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胡向阳和团队首次提出防洪减灾、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综合管理四大体系布局与规划方案,一举荣获2015年度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金质奖。

  由他主持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多目标联合调度技术”项目从2016年7月执行以来,以长江上游干支流控制性水库为对象,围绕长江上游水电绿色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突破水库群防洪、发电、供水、生态、应急等综合调度的理论障碍,攻克共性支撑技术瓶颈,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确立水库群多目标调度的理论基础、技术架构与标准体系,并对流域环境和生态系统恢复创造适宜水文水力条件,持久发挥国家重大水利枢纽工程的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多目标联合调度技术”项目中,他创新性提出水库群“时-空-量-序-效”多区域协同防洪调度技术,攻克了水库之间、区域之间、水库与区域之间的协同调度核心难题。该项成果有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获得2022年度大禹水利科学技术特等奖。“长江水库群防洪兴利综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也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目前,长江上游已有包括三峡水库在内的二十多座控制性水库实现联合调度,水库群的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数字孪生流域和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和最重要标志之一,是提升水利决策管理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能力和水平的有力支撑。针对未来发展方向,胡向阳和同事们积极进行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致力赋能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流域综合管理智慧化。2023年初,由他牵头的数字孪生汉江、丹江口项目成功入选为全国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优秀应用案例,为汉江流域防洪和丹江口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管理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系上“安全绳” 筑牢流域安全底线

  自古治荆楚必先治水。2020年汛期,由于接连遭遇强降雨,长江干流先后经历了5次编号洪水的轮番侵袭。

  面对汛情叠加疫情的复杂严峻形势,胡向阳同事们连续90多天奋战在一线。在流域水工程联合调度方案的指导下,根据洪水特性和防洪形势采取了以三峡水库为核心,联合上中游水库群、洲滩民垸、排涝泵站等多种水工程的联合调度方式,成功应对了2020年5次干流编号洪水。以此为契机,“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多目标联合调度技术”也获得成功实践应用。

  2021年8月以来,汉江上中游连续发生8次较大规模的降雨过程,强降雨连绵不断,让汉江秋汛7次洪水过程的防御工作进入“白热化”,利用该技术精细调度汉江上游控制性水库联合运用,极大缓解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通过科学调度,2021年10月,丹江口水库首次实现170米正常蓄水位,这是水库大坝自2013年加高后第一次蓄满,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中下游供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进入汛期以来,长江流域降雨、来水均严重偏少,江湖水位持续走低,发生了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精心组织水工程科学精细调度和防汛抗洪技术支撑,实现江河安澜及大旱之年无大灾。

  近年来,胡向阳主持或协助主持完成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蓄洪工程、引江补汉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助推保障荆楚安澜,造福一方百姓。作为防洪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44亿元的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截至2022年底,主体工程已经圆满收官。

  主持完成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总干渠渠道工程(陶岔至鲁山段)获全国优秀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奖金质奖。作为主要编写人,胡向阳先后参与编制了《水利工程水利计算规范》《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论证报告编制导则(试行)》等规程规范;主持编著了《面向多区域防洪的长江上游水库群协同调度策略》《高瞻远瞩:长江流域规划70年》等专著。(艾红霞)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