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6

18:54:36

国家网安基地一体化培养模式释放网安人才势能

来源: 新华网

国家网安基地一体化培养模式释放网安人才势能

2023-05-16 18:54:36 来源:新华网

  三面环绕的巨大屏幕几乎连成一片,让人感觉仿佛置身科幻大片,未来感扑面而来。天花板上,悬挂着数个电视大小的屏幕,战队排名、演练信息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近日,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国家网安学院的网络靶场实验室,学生在沉浸式的体验模拟网络对抗。

  现场老师介绍,靶场实验室的实体座位只有300余个,但在线上虚拟环境中,可容纳1000多个网络用户接入,同时进行演练。这样的网络靶场,是用真实流量来模拟网络对抗,给学生沉浸式的体验。

  这样的训练在网安学院已很常见。正式开学第3个年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交出“成绩单”,也是网安基地交出的网安学科建设答卷:每年为社会输送高端网安人才上千名。

  “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对抗。”国内致力于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向东说。

  国家网安基地成立以来,率先布局人才培养工作,依托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建立起专业化的网络安全学科教育体系;依托培训中心及培训企业建立起技术人才培育体系,人才培养紧扣业界前沿、紧扣企业需求。

  2020年9月,网安学院正式开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入驻办学,锚定建设世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目标。两所高校均采用小班制个性化教学模式,引进一流师资的同时也引进一流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中。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安学院在全国首创分级通关人才培养模式,与相关企业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材编制、实践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在网安基地,两所高校不断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着力建成体系化、厚基础、强实践的特色课程体系,加快组建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高水平教学团队。网安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3年发展,在校学生已从学院入驻之初的1200人增至2300余人,授课教授博导约50人。

  在人才培训方面,网安基地紧扣企业需求开展多层次多样化人才培养工作。2021年3月网安基地培训中心正式启用,“网络安全万人培训资助计划”随之启动,承接中央及国家部委网络安全培训班20期。其中,中央网信办培训班6期、国资委央企专项培训班8期。奇安信、启迪网安、开源网安、天融信等12家培训机构入驻开展培训,推动“产学研用”共融互通。

  学科培养与人才培训相结合,网安基地正着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基地,已挂牌成立“湖北省商用密码人才培训基地”“麒麟软件学院培训基地”“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等。

  “相较于其他工作岗位,网络安全岗位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具有很强的行业特性。”业内人士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教育事业部总经理杨昆指出,即便是相同的岗位,不同行业领域对于从业人员的要求也有非常大的区别。因此,除人才培养外,从角色分类和岗位能力出发,建设网络安全从业人员评价体系也是当务之急。

  国家网安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网安基地在全力建设国家级网络安全职业教育中心,打造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人社体系网络安全考试认证中心。(黄立)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1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