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7

19:54:28

湖北当阳:服务走心 点绿成“金”

来源: 新华网

湖北当阳:服务走心 点绿成“金”

2023-05-17 19:54:28 来源:新华网

  初夏时节,走进全国森林文化小镇湖北省当阳市庙前镇,在郁郁葱葱的万亩湿地松基地,穿过林梢,只见树干上整齐的挂着一个个透明塑料袋,里面装满了淡黄色的松脂。

  “森成林化有限责任公司落户我村已经20多年了,目前我村大部分林农都和他们签订了松脂采割协议。”庙前镇沙河村党支部书记施鹏飞说。

  据了解,当阳市森成林化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松脂深加工的企业。在企业创办之初,公司产品原材料主要以自供为主,随着市场不断扩大,供不应求的原材料松脂,逐渐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2006年以来,庙前镇通过免费提供苗木、人工、技术服务等方式,大力推广湿地松种植。截至目前,庙前镇湿地松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

  松林已筑,如何打通企业与林农“最后一公里”,让松脂成功从“山里”到“厂里”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庙前镇探索建立“公司+村党组织+林农”经营模式,以村党组织为纽带,统一对农户进行政策宣传、协调服务,集中签订松脂采割协议,既保证企业的需求,又促进村民增收。据统计,森成林化公司已与庙前镇2000余户林农签订了松脂采割长期合作协议。

  近几年来,庙前镇每年还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森成林化公司招聘松油采割、技术工人等,累计解决用工需求2200余人次。

  2023年初,森成林化有限责任公司启动总投资1.3亿元的松香、松节油、松醇油扩建项目,庙前镇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庙前镇纪委及时督办推进,各职能部门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使用林地等手续。

  近年来,庙前镇始终秉持“有呼必应 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精准聚焦企业需求,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周期服务,着力解决“急难愁盼”,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成长沃土。(罗秋文、尚雪芹)

  图为庙前镇万亩湿地松基地。新华网发 方梓轩 摄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62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