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19

15:35:05

长江水文感知创新联盟在汉成立

来源: 新华网

长江水文感知创新联盟在汉成立

2023-05-19 15:35:05 来源:新华网

  5月18日,长江水文感知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武汉召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联合行业内13家专业科研机构、头部科技企业、先进生产厂家,成立长江水文感知创新联盟(简称“长新联盟”)。

  长新联盟以推动水文感知现代化发展为使命,旨在率先探索构建长江流域统一、开放、共享的水文监测感知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水文监测领域“产学研用”合作机制,进一步整合优质水文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水文感知技术仪器设备研发应用,营造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流域水文科技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全面、更精准、更高效、更智能的基础支撑。

  据悉,联盟单位将共同开展先进水文设备的研发与应用、水文智慧感知技术创新、水文数据融合及水文数字底板构建等工作,发展数据融合和监测精度两大标准体系,推进UniSense融合感知、UniMind AI计算、WISH Open物联·算法·数据综合平台三大革命性技术,实现全行业标准化、全流程自动化、资源再生利用及水文数字孪生化四大行业变革。

  联盟探索成立阶段已研发10余类30余款水文监测创新产品矩阵,基于全感生态打造的高集成一体化水文感知基站—全感通,具备多源数据融合、智能化管理、数据全流程自动化处理、水文数字孪生等能力,能够满足各场景水文感知需求。

  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局长、长新联盟理事长程海云介绍,近年来,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水文数字化转型,着力构建功能完备的综合站网体系、透彻感知的立体监测体系、智慧协同的专业支撑体系、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体系、科学规范的管理保障体系,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有力支撑了水利和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赵昱婷、牟芸、曾庆州)

图为长江水文感知创新联盟成立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7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