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20

18:51:32

湖北举办2023年超标洪水防御水文应急测报演练

来源: 新华网

湖北举办2023年超标洪水防御水文应急测报演练

2023-05-20 18:5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5月20日电(李晓笛、马宇寰、金力)无人机、无人船、三维激光扫描仪……19日,湖北省17个地市(州)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省水文应急监测中心200余人携专业设备在湖北仙桃排湖堤岸集结,参与2023年湖北省超标洪水防御水文应急测报演练。

  图为演练队伍集结。新华网 李晓笛摄

  据悉,演练模拟湖北省内突降特大暴雨,且降雨仍在持续,某市河流中下游突发超标准洪水,堤防发生溃口,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瘫痪的险情。水文应急监测队伍赶赴现场为地方政府抗洪抢险提供水文监测信息,做好“耳目”和“尖兵”。

  演练现场,各地市(州)组成的13支水文应急监测队伍迅速展开。在堤岸上,无人机、便携式卫星系统、免棱镜全站仪等设备很快架设完毕;在水边,水尺、水文应急监测一体机、无人船载ADCP等设备已铺开。

  图为水文监测队员操控无人船。新华网 李晓笛摄

  “有序测报时段降雨量、河道水位、溃口形态及溃口面积等水文信息!”针对指挥部提出的目标,各监测队伍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监测工作。监测队员们熟练地使用雨量计、水位计、无人船等设备观测降雨量、水位变化和流速等参数;使用无人机、全站仪、RTK等测量溃口宽度、地形参数……各类水文信息源源不断地回传指挥部供决策参考。

  图为水文监测队员在安装水尺。新华网发 马宇寰摄

  在指挥部一角,一台显示器上的“智慧水文AR视频系统”直观展现了一处水文站附近的水文数据。随着摄像头四处移动和远近推拉,水文站的水位、雨量、流量、蒸发、水边线等水文信息即在画面上实时显现。

  “这是我们已经实际应用的水文信息监测方案。它能够很好地解决水文站水文数据与视频监控分离的问题,让这两个要素能够同屏显现,免去了来回切换的繁琐。”湖北省水文水资源应急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吉涛说。

  图为指挥部对回传的水文信息进行整理和研判。新华网 李晓笛摄

  李吉涛介绍,AR系统、三维激光扫描仪、全自动水下生态层析影像仪、无人机倾斜三维建模系统等先进设备近年来在湖北省水文应急监测演练和实战中逐步得到应用。

  据悉,此次演练是湖北水文系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人员最多、项目最全、设备最新的一次演练。现场指挥长、湖北省水文水资源中心副主任张幼成表示,演练设置科目贴近实战,目的在于检验水文队伍对预案的执行能力、现场险情的处置能力和水文信息的保障能力,做好维护江河无恙的水文卫士。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