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信息

湖北频道>信息>正文

- 2023 -

05/20

19:05:06

主持人大赛上,这群中学生拼创意,花式“讲出”中华文化

来源: 长江日报

主持人大赛上,这群中学生拼创意,花式“讲出”中华文化

2023-05-20 19:05:06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武汉市二中广雅中学举行第九届“雅行杯”校园主持人大赛总决赛。快板“导游”古镇西塘、中英双语讲述傣家风情、穿越时空让屈原和余光中“对话”……选手们创新形式展示风采,更在这过程中彰显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演在选手们声情并茂的集体朗诵《祖国,是一首唱不完的恋歌》中开场。两校三区的18位学子用饱含深情的朗诵传递了绵绵不断的家国情怀。随后,18位选手自由组合,组成2至3人的小组,以“寻脉中华传统,声扬文化自信”为主题,结合自身才艺进行创意主持。

  现场,伴着邓雅桐清丽婉转的歌声,翁紫瑄、许佳诚挥毫泼墨,带领观众感受书法的魅力,他们还向师生介绍了书法经典《寒食帖》;身穿古典舞服饰的商湉悦、严梓源用口述、快板和歌舞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千年古镇西塘;王晨希和吴洛诗化身成“傣族小妹”,当起了小导游,用中英文双语介绍傣族的传统食物和泼水节;万美琪和滕青以对话的方式介绍了国画中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的特点,她们还现场作画、歌唱,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杨宇轩、杨凌轩和刘煜浩来了一场“穿越”,让屈原和余光中“对话”;余其蓉、肖澳萱、高浚杰用诗词、歌舞、书法相结合的创意主持形式,展示中国传统色,带师生领略了中国文化的极致浪漫;熊思睿一曲钢琴曲《皮黄》将京剧艺术融入钢琴弹奏;徐张洋的舞蹈《唐印》带领师生“走进”盛唐……同学们在创意主持中上演了一场视听盛宴,也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每组选手在展演完后,评委会进行现场提问,问题涉及与文化相关的热点现象。这个环节考验选手们的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对传统文化的理解。选手们的机智反应和精彩回答也获得了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的掌声喝彩。

  比赛现场,新浪湖北总编辑彭欣先生为活动作点评。他说:“同学们以‘寻脉中华传统,声扬文化自信’为主题,用一个个小的切入点去诠释自己对文化自信的思考,去践行自己对文化自信的弘扬,这充分体现了选手们的文化自信和思辨能力。”

  全体选手带来的改编歌曲合唱《你曾是少年》将本次大赛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选手们真诚炙热的歌声,伴随着大屏幕播放着的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的视频,引起了在场所有老师和同学的强烈共鸣。在场学生感慨:“对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要吸收精华,创新发展,延续血脉,开拓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以实际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国这艘巨轮行稳致远,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万馨丹、黄小安、修颖、王天娇、柯璐洁)

分享至手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