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璐:水土保持战线上的“巾帼红”-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5 17:33:55
来源:新华网

李璐:水土保持战线上的“巾帼红”

字体:

  她投身水利事业13年,一直活跃在水土保持与生态保护一线,是水土保持战线上的“巾帼红”;她致力于科技研究及推广应用工作,不断进行课题攻关和技术创新,是科研领域的“多面手”……她就是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水生态与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李璐。

  2010年,李璐从华中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便进入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期间,她主持过水利部重大科技项目、水利部水利技术示范项目、湖北省水利前期专项项目、水利重点科研项目,并牵头开展了湖北省重点区域丹江口库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等相关研究,均取得开创性研究成果,相关技术被推广应用,收效良好。

  2017年,李璐负责的湖北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示范研究,实现了“天地一体化”水土保持监管。项目通过利用高分影像,开展生产建设活动遥感调查,结合现场复核,实现了生产建设项目扰动范围动态监督、检查、整改落实等情况信息及时上传和交换。2019年,湖北水土保持工作首次实现生产建设项目“天空地一体化”监管全覆盖;2022年,湖北实现1年3批次的遥感监管工作,有效遏制了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

  据了解,李璐牵头负责了《湖北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规划》编制,为湖北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提供有效依据。在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设计过程中,李璐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的理念,成功创建了湖北省蕲春县龙泉庵生态清洁小流域、通城县沙堆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等一批精品工程。

  同时,李璐还带领水生态与水土保持团队积极探索全省水土流失生态治理新路径,建立了湖北省水土保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水土保持治理工技能工作室,不断推进水土保持行业技术创新,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窦亦然)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