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夏:靠前监督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坝”-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0 18:40:06
来源:新华网

武汉江夏:靠前监督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坝”

字体:

  图为江夏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区河道堤防管理总段长江干堤防汛备汛情况

  “防汛物资储备是否充足?”“若遇汛情,八一泵站是否可以启动进行排涝?”近日,武汉市江夏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深入江夏区防汛仓库、八一泵站等重点点位,了解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和八一泵站更新改造工程。

  “目前已储备编织袋、救生衣、冲锋舟、橡皮艇等各类防汛物资84种,基本能满足防汛抢险需要。新八一泵站排涝能力提升了14倍,能有效应对洪涝。”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工作人员介绍。

  当前武汉已进入主汛期,江夏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靠前监督,以“五查五看”为重点,查台账资料,看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完善,看汛期施工的水务工程是否编制应急度汛预案;查防汛物资,看防汛物资储备是否齐全、充足;查监测管控,看风险隐患排查是否全面、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查排水防涝,看易渍水点巡查、清淤、疏浚情况;查值班纪律,看是否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督促各街道及相关职能单位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抓实抓细防汛措施,压紧压实各方防汛责任。在江夏区纪委监委的督导下,各相关单位提早谋划,明确了今年各街道及经济开发区防汛指挥部和水库防汛责任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94座水库、7处重点、32公里长江干堤全面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江夏区纪委监委还深入金口街道、江夏区河道堤防管理总段长江干堤等沿江重点街道、防汛关键部位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对发现部分水库责任人公示牌未及时更新、部分街道工作方案不健全、防汛物资储备台账不完善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江夏区纪委监委已开展实地监督检查3次,检查防汛救灾重点点位12个,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5个。(张慧婷)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