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武当品牌——武当民宿篇 | 让山间的土房子“活”起来-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7:17:54
来源:十堰晚报

擦亮武当品牌——武当民宿篇 | 让山间的土房子“活”起来

字体:

  编者按: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强叫响武当道乐、太极、养生、古建‘四大品牌’”的工作要求。本周起,本刊推出《擦亮武当品牌》系列报道,进一步提升“这么近,那么美,来武当山过几天仙暇日子”旅游品牌影响力。

  今年春节以来,十堰旅游市场快速升温,引客入堰效果初显。丰富多彩的活动激活各地旅游市场,十堰优美的自然环境、宜人的气候,吸引不少人选择到民宿享受慢时光。

  武当山民宿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五一假期,央视新闻联播以《多彩假期活动丰富节日消费持续升温》为题,报道了武当山民宿火爆场景。镜头中,武当山福地居33号高山美宿里的曼妙画卷得以呈现。立于宽大的亭台上,脚下是飞云荡雾的山谷。民宿主人邹东斌眺望远处,绚丽的云海氤氲朦胧,托起山峰,环绕山腰,错落有致。在邹东斌的身后,是武当山景区内海拔1000米的紫霄村,还有他精心改造的高山美宿——武当山福地居33号。

  2021年底,为适应旅游经济发展的需要,邹东斌投资1000余万元,对原有的民宿进行整体升级改造。“以前这房子乱得没人住,眼看就要塌了。现在改造后,环境好了,房子档次更高了,过来住的人也多了起来。”提起这些变化,房屋主人、村民程玉山笑得合不拢嘴。

  在福地居33号,吧台、书房、茶室、水池……无不透露着主人的别样用心。

  伴着春日暖阳、鸟语花香,阳光透过房间内的全景玻璃窗钻进来,亲昵地环绕在四周。推开窗户,与和煦的春风撞个满怀。吧台、书房、火炉、天井、茶室、咖啡机、小院、水池……无不透露着民宿主人的别样用心。

  以“民”之素质、“宿”之文化,助推武当山民宿发展。今年五一前夕,邹东斌和妻子对整体升级改造、试运营一个月的民宿进行清理。亭台的水池因为有了几条游动的锦鲤,更显灵动。

  “文化民宿”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远眺青山如黛,云雾仙山都沉淀在晨光里,和谐自然、恬静美好。2014年,第一次来武当山旅游的武汉客商邹东斌,被仙山厚重的文化与美妙的自然环境所吸引。他毅然放弃稳定工作,携妻子投入这座大山的怀抱。

  起初,他投资200余万元,租用古神道财神庙旁边3户村民的闲置土房,按自然田园风格与现代北欧风情相融合的理念改造出10多间客房。邹东斌为倾心打造的民宿起名为福地居33号。他解释:“武当福地,三生万物,邂逅福地居,遇见的是一场修行。”

  空山听鸟鸣,夜晚望繁星。邹东斌在宣传网页和名片上,介绍他的高山美宿时说:“到这里,来一次与自然的亲密接触,感受幽幽古道与现代文明的碰撞,给身体和心灵放个假!”

  宁静幽雅、古朴大气、温馨舒适的山中隐居环境,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参观住宿。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客房数量有限怎么办?邹东斌带领工人果断对原有民宿进行“改版”,投资金额是以前的5倍。如今,福地居33号高山美宿直对山谷,遥望金顶,文化沉淀与自然历史汇集于此。记者了解到,这里最贵的一间房面积约100平方米,一晚住宿费8000元。

  文化赋能推进民宿产业发展

  谈及武当山民宿火爆的原因,邹东斌告诉记者,民宿建于仙山之间,有这样的气场和氛围,会让人感到悠闲自在、洒脱自然,这就是灵气。再者,就是烟火气。

  邹东斌介绍,民宿的形制风格、选材来源、装饰图案、空间布局等都与所处地方的地理环境、气候物种等自然环境密切相关。“民宿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一定要有自己的文化底蕴。福地居33号的文化底蕴内涵,是它的生命和灵魂。”邹东斌说。

  除了福地居33号,武当山紫霄村境内还有隐仙别院、曼珠庄园等高端民宿。此外,武当山特区大湾村、太子坡村、八仙观村 、元和观村、龙王沟村的民宿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这些民宿多由老宅改建而成。走进民宿,茶房琴室里檀香让人定心凝神,大气的书法壁画与温雅的禅室尽显简约与巧思。

  近年来,武当山通过文化赋能,推进民宿产业建设,文化民宿数量快速增长,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

  截至目前,武当山已发展民宿近百家,带动400余人就业。通过发展民宿产业,不仅盘活了山上山下大量闲置的农村资源、培养壮大了农村经济、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同时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真正让民宿经济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实践。(文、图/记者 朱江)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