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法治情“警”课点亮留守的童年-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5:05:24
来源:新华网

湖北荆州:法治情“警”课点亮留守的童年

字体:

  图为司法警察授课辅导

  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来到荆州开发区滩桥镇高兴村,与法院驻村工作队一起,为近60名留守儿童送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法治情“警”课。

  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荆州中院司法警察采用通俗易懂的“法言法语”,向孩子们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并发放典型案例和常见罪名小手册,提醒他们加强自我防护,抵制不法侵害,举起法律武器,勇于向校园霸凌说“不”。

  为提高孩子们的防身技能,司法警察现场演练安全防身术,通过模拟被歹徒从后勒脖、正面掐脖、后背抱腰等多种情形,对防身术招式的动作要领和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互动环节中,司法警察对警棍、手铐、催泪喷射器等警用装备的操作使用进行了逐项展示,并与孩子们细心交流,关心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健康情况,送上了精美的“心愿礼包”。

  “这次授课很有趣,娃娃们学会了在面对突发危险时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希望法警下次再来村里,带来更多有趣实用的活动。”高兴村党支部书记王银华说。

  荆州中院将继续联合多部门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织密乡村、校园、社区安全网,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基层治理绘就新“警”色。(刘立、张薇)

  图为法警支队教练员展示防身术

  图为互动环节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