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三夏”时节好“丰”景-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5/31 15:00:40
来源:新华网

湖北郧西:“三夏”时节好“丰”景

字体:

  图为郧西县河夹镇东寺村麦田“丰”景如画。新华网发 徐军 摄

  又是一年麦收时,湖北省郧西县的小麦又迎来丰收季。散布在山间的一块块麦田,麦浪滚滚,麦香扑鼻。随着收割机驶过,一颗颗饱满的麦粒装袋入库,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5月25日,在郧西县河夹镇东寺村,郧西庆斌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钱庆兵抓住晴好天气,另外请来两台收割机,忙着收割成熟的小麦。由于许多村民外出务工,部分农田一年只能种一季,成了“闲田”。为此,钱庆兵购买了联合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等机械,成立了农机合作社,为本村农户代耕代种代收土地120多亩。

  “这一块地今年能收小麦10万多斤,收入在12万元左右。过两天,就可以种玉米和大豆了。”让钱庆兵十分高兴的是,不仅今年小麦丰收丰产,而且随着山区机械化率的不断提高,让一家一户小田并成了大田,种地成本不断下降,种粮效益也在不断提高。

  郧西县今年小麦、油菜机收面积达到22万亩。此前,郧西县对5000多台(套)各类农机具进行了检修,对500多名农机手进行了操作技术和安全培训,开展了机收减损大比武等活动,为“三夏”农业生产做足准备。目前,郧西县已组织大中型收割机械百余台套,并组织维修技术队伍在田间全程服务,为作物减损归仓提供全方位技术保障。(邹景根)

  图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丁国田(中)在麦田开展小麦测产。新华网发 徐军 摄

  图为郧西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田间地头护航“三夏”保丰收。新华网发 徐军 摄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