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婷:让户籍窗口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08/16 09:38:05
来源:新华网

张婷:让户籍窗口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字体:

  新华网武汉8月16日电(张潘、烟慕卿、伍美)“户籍窗口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但这里就是我们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必须守好。”在武汉江夏市民之家,已在户籍窗口工作了17年的江夏民警张婷说,最初觉得这只是一份工作,如今她已经深切认识到户籍窗口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一路走来,张婷用默默的坚守和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图为张婷办公室的锦旗。 新华网发 伍美 摄

  张婷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心怀百姓办实事,为民解忧好公仆”这句话。这面锦旗是她服务过的张琴女士最近送来的。

  8月5日上午,张婷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张琴焦急地表示自己想办理退休手续。此前,她已提交了购房材料,但尚未在武汉完成落户。按照相关户籍政策,张琴必须在50岁前完成落户才能办理退休手续。

  在距离张琴满50岁不到48小时的时间里,张婷快速了解并审核有关材料后,立即向上级部门反映了这一紧急情况。

  当天是周六,张婷急民之所急,利用周六的特殊案例延时服务,争分夺秒,下午就把手续办好了。

  “群众的事无小事”,本着这样的工作原则,张婷在其所负责的江夏区大学生落户、购房落户、人才落户等各项工作中,用真诚的服务和耐心的讲解带给群众安全感和信任感。

图为工作中的张婷。新华网发 伍美 摄

  为了在工作中更切实地做到优化细化服务、便民利民,张婷用细心、爱心、微笑服务三个标准要求自己。

  张婷所在的窗口每日线上线下咨询量超过百人次,不断变化的户籍政策和高强度的工作,让张婷在这几年添了不少白发。

  在谈到一路走来的工作历程时,张婷红了眼眶。张婷说,工作中也会遇到群众因不熟悉户籍政策导致不能办理业务的情况,个别群众可能会抱怨甚至大发脾气。这时候,她总是劝诫自己,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应换位思考理解群众。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公安事业添砖加瓦,做好户籍工作才能体现我们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这么一个理念。”张婷说。

图为张婷在办理户籍业务。 新华网发 烟慕卿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