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9/02 19:41:59
来源:新华网

湖北大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字体:

  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日前公布,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立新教授领衔的“生物催化与酶工程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据了解,湖北大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教师团队”发源于20世纪80年代湖北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微生物教研室,由罗忠训教授等一批潜心教学、致力科研的学者创立并发展壮大。

  团队现有成员30余人,横跨“60后”到“90后”,具有“人才多、海归多、党员多”特点,拥有国家、省级人才27人,有海外经历教师、党员教师在2/3以上。

  在“严入口、重引领、强业务”全过程建设模式下,这个团队形成“老带新、传帮带”良好氛围,涌现出了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何玉池、“楚天园丁奖”陈守文等师德典型和“青年长江”等高层次人才10余人。

  团队坚守教书育人初心,致力于构建校本特色生物学教育模式,取得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理论和实践成果。近5年,团队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指导学生在Nature杂志发表论文,先后培养出中科院院士刘昌胜、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先恩等一批优秀人才。

  团队面向国家和湖北省生物学发展前沿和重大需求,聚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技成果。近5年,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70余项、横向项目1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近3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获湖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励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60余项,为国家生物科学技术发展和行业人才培养作出卓越贡献。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2017年由教育部启动,旨在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团队建设水平。

  2023年,全国共有199个团队入围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湖北大学“生物催化与酶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是湖北大学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涵养良好师德师风所取得的重要成效,也是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的又一成果体现。(陈冰、鲜文涛)

【纠错】 【责任编辑:余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