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系列乡村阅读展演活动在宜都举行-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3 09/28 00:51:17
来源:长江云

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系列乡村阅读展演活动在宜都举行

字体:

  一弯清江水,穿江峡而瑰丽。一缕清凉风,送书香入农家。9月26日,湖北省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系列乡村阅读展演活动走进宜都市高坝州青林谜镇。

  在古朴淳然的小村落,沉淀流传着上万则民间谜语。当阅读与谜镇相遇,将碰撞出怎样的奇妙火花?

  本次活动以“大地欢歌 阅享新时代”为主题,大地的温润气息扑面而来,阅读的种子从泥土里萌发,拔节生长。系列活动从乡村阅读文化市集、乡村阅读品牌经验交流和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暨第十七届宜都市农民读书节颁奖仪式全面展示了新农村的文化风貌,呈现了湖北质量强省的壮美画卷。

  在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暨第十七届宜都市农民读书节颁奖仪式现场,中共宜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何英致欢迎词,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伟成讲话。

  滚滚车轮 一路播撒书香

  阅读不是静止的,而是灵动的。各地市州县的流动图书车齐聚现场,书中的美好生活,诗里的人间烟火,都伴随着滚滚车轮,一路播撒书香。其中,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图书馆的馆长介绍,流动图书车走进田间地头,让农民在务农的空闲能品茶,欣赏音乐,现场朗读。

  来乡村阅读文化市集,从这里赏屈子吟诵,品谜趣书吧,体验楚天云递,参与扇面绘画,感受少儿生态阅读,见证数字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相约乡读·阅见精彩人生”乡村阅读文化市集活动以图片展示区、图书车阅读体验区、传统文化展演区、“乡村代言人”直播展区、“共画家乡美”作品展区五个区域。现场进行免费办证、古风汉服秀、宜都民间剪纸艺术、“乡村代言人”直播等活动。农家书屋见证乡村文化变迁 从两个书柜到3000余册图书,阅读的步伐不止从殿堂出发,农家书屋将温润书香洒向广博的田野。

  向平是宜都市土家族乡栗树垴村的优秀农家书屋的管理员。该村地大人稀,据她介绍,农家书屋的读者群体中,占比最大的是老年人,不少80多岁的村民也是书屋读报的常客。向平从2018年开始做图书管理员,见证了乡村文化发展的印迹。五年来,农家书屋从50平米的书屋,仅仅两个书柜,发展到如今120平米的书屋,配置了科技化的硬件设施,3000余册图书。从小小的农家书屋折射出乡村文化振兴的点滴变化,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理念浸润心灵。

  向平是许多参与“相约乡读”的代表之一。据悉,“相约乡读”阅读推广项目是2019年湖北省图书馆启动,目的就是希望借助“乡村振兴”的政策优势,通过图书馆+志愿者的力量,加强乡村文化供给,由省图书馆做业务指导和资源统筹,各市州、县区馆做好属地精准服务,通过彼此之间的统分结合,发挥“公共资源”“统”的优势,又激发“社会资源”“分”的活力,形成文教+文旅互联融合阅读推广新模式,缓解城乡家庭问题。

  山水为屏 大地欢歌

  一抹青黛,山风徐来。

  颁奖仪式上对第十七届宜都市农民读书节中“年度乡村代言人”“共画家乡美”少儿绘画活动、长江读书节宜都赛区“金牌讲书人”、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代表、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书香农家等进行表彰。

  颁奖仪式对第七届长江读书节十佳班小组读书会、十佳优秀志愿项目进行表彰

  通过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和农民读书节,进一步培养了农村居民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意识,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湖北省长江读书节“相约乡读”着力打造人民,尤其是乡村居民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品牌,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北乡村振兴。

  活动由中国国家图书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学会、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宜昌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宜昌市图书馆、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宜都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宜都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宜都市图书馆和宜都市文化馆执行。(竺佳怡、罗媛)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