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多举措破题老旧小区改造-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10/11 20:52:16
来源:新华网

湖北武汉多举措破题老旧小区改造

字体:

  遇到难题,居民主动出谋划策;工程实施,“居民监理”全程跟进监督;闲置设施利用,居民自行设计装点……近日,记者走访湖北武汉多个老旧小区了解到,面对“千头万绪”的旧改工作,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共商共议已成为一种常态。

  关于不久前结束的翻新改造,中央花园社区居民代表项红有话说。位于武昌区的中央花园有18栋楼建于上世纪,被纳入旧改范围。项红回忆,改造初就遇到了阻力,外墙翻新搭设脚手架需拆除居民家的雨棚,起初部分住户并不愿意。

  “工程停一天,不方便就要多一天。”项红说,为不耽误进度,一些热心居民便主动帮社区游走劝说,期间有人提出了不拆雨棚的改造设想,即通过“棚上打孔”让脚手架穿过。经商议,社区将居民建议反馈给改造专班,没想到顺利通过了论证。新方案公布后,先前有顾虑的居民最终也表示支持。

  中央花园社区居民打造的“我家小院”。(吴垚 摄)

  “改造中类似小插曲很多,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难免会有争议,但好在街坊邻里总能心往一处想。”中央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垚介绍,改造收尾之时,社区还广泛征集居民意见,把原本废弃的休闲长廊修缮成议事亭。亭旁荒芜的小山坡也被开辟出来,居民自己动手种花种草,取名为“我家小院”。

  改造经费有限,如何开源?为推动旧改工作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武汉市尝试激活现有资源,统筹财政经费和社会资本,鼓励通过居民直接出资、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筹集旧改资金。

  居民楼环绕的梯形广场上,一栋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的混凝土建筑雏形初显,这里是位于汉阳区的知音东苑社区,小区内有居民楼39栋,居民2426户,附近分布着集市、学校和养老院,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

  知音东苑便民综合体效果图。(汉阳区房管局老旧小区改造专班供图)

  “居民停车困难重重,一直期盼有所改善,但区里旧改经费有限。”汉阳区房管局老旧小区改造专班负责人说,经多轮协调,社区以未来的经营收益为条件,吸引区内一家国企投资5800万元建设便民综合体。

  据介绍,该综合体高5层,预计建成后将增加400多个停车位,在大大缓解周边出行压力的同时,还将提供社区服务、公共空间等多项功能,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老旧小区数量多、体量小,不少物业企业都因运营成本过高而不愿接手。”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老旧小区散、小、成片分布等特点,武汉各区还通过合并管理区、创新连片管理等方式,打破物业服务引驻僵局,实现建管并重。

  江岸区将老旧小区划分为6个片区,招聘优质物业企业,计划通过3年奖补实现物业企业收支平衡;江汉区推出全域治理模式,将老旧小区打包交由物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青山区“以整带散”,推动9个街道与物业企业签订协议;蔡甸区每年考核辖区内业主自管老旧小区,分类予以奖补……

  “2023年是武汉的城市更新年,老旧小区改造正与城市更新单元相结合。”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常住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城市,武汉旧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武汉已有1730个老旧小区开工改造,未来两年,该市还将继续采取多举措推进旧改,稳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记者龚联康)

 

【纠错】 【责任编辑:肖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