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货运产业在新一轮提速中觅新机-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10/26 09:15:38
来源:新华网

中国航空货运产业在新一轮提速中觅新机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题:中国航空货运产业在新一轮提速中觅新机

  新华社记者呼涛、王自宸

  扩大货运机队和航线网络、提升货运相关基础设施、用数字化升级服务速度与体验、启用绿色低碳设施……近期,中国航空货运产业好消息频传,新一轮提速正悄然开启,相关企业积极把握新机遇,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中国机队规模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顺丰航空表示,该公司全货机机队规模已经增至86架。截至10月24日,顺丰航空在2023年已新投运9架货机,持续扩大的机队将提速“双十一”等物流高峰的快递服务表现。

  总部位于深圳的顺丰航空是顺丰旗下的货运航空公司,也是中国首家民营快递航空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初步搭建起覆盖中国、辐射亚洲、延伸欧美、触达大洋洲的航线网络,已通航中国、国际100余个站点。

  顺丰航空表示,机队规模稳步增长有力支撑了新航线的密集开通、生鲜货运航线的高频运行和枢纽航线的布局。公司将持续强化机队建设、完善航线网络,依托航空货运枢纽,打造高品质航空物流服务,向国际一流的大规模货运航空公司迈进。

  航空货运业在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民航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航空运输市场保持良好恢复态势,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16.1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7.4%,航空运输总体规模已连续两个月超2019年水平。当月,中国民航货邮运输规模达到63.6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1.1%,已连续三个月达到60万吨以上。

  中国首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位于湖北的鄂州花湖机场近日宣布,该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再次迈上新台阶,在10月17日正式突破10万吨大关。

  4月1日,工作人员在湖北鄂州花湖机场利用航空货运设备向机舱内装载货物。新华社记者 呼涛 摄

  鄂州花湖机场于2022年7月建成投运。今年4月1日,该机场开通其首条国际货运航线。目前,该机场已开通44条国内货运航线、7条国际货运航线,实现了覆盖亚洲、延伸欧美的航空货运网络。

  鄂州花湖机场表示,随着转运中心逐步投入使用和多条货运航线持续开通,该机场国内货邮量快速上升,国际货邮量稳步提升。机场将持续提升航空运力和运行效率,加速将鄂州花湖机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

  2022年7月17日,顺丰航空的全货机在鄂州花湖机场上空飞行。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联邦快递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陈嘉良说,为提升在中国市场表现,联邦快递正在着力拓展物流网络,启用数字技术来升级物流服务,推进物流车辆电动化等低碳绿色发展设施。该公司还携手本土合作伙伴,共同升级航空货运基础设施,支持打造航空货运枢纽。

  据悉,联邦快递目前在中国每周运营着超过300个国际航空货运航班,并通过位于广州的亚太区转运中心、在上海的国际快件和货运中心以及4个国际口岸操作中心,持续提升其速递运输服务能力。

  “随着中国航空货运市场持续发展,联邦快递将把握机遇,继续提升服务并加强货运航线网络建设,推进绿色转型,从而实现在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陈嘉良说。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