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团队找到变农业废弃物为生物基糠醇的新方法-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3 10/27 10:03:05
来源:新华网

我国科研团队找到变农业废弃物为生物基糠醇的新方法

字体: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油料品质与加工利用创新团队利用固体酸和全细胞级联催化实现废弃玉米芯高效合成生物基糠醇,为农业废弃物资源高效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新途径。相关学术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绿色化学》上。

  据介绍,糠醇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菌、抗病毒、改善口感等多种生物活性,在食品、医药、日化等领域用途广泛。与传统的高温高压化学合成相比,从丰富的生物质中制取生物基糠醇备受关注。

  对此,研究团队创制了新型固体酸催化剂,联用微波辅助水解玉米芯,可高效制备中间产物糠醛,解决了传统液体酸腐蚀性强、无法回收,存在废水排放等难题。同时,利用基因重组方法,构建了含有还原酶和甲酸脱氢酶的重组大肠杆菌全细胞催化剂,联用磁性海藻酸钠水凝胶固定化技术,攻克了全细胞催化活性不高、稳定性差和难以循环使用等问题,实现了糠醛到糠醇的高效生物转化。

   固体酸和全细胞级联催化合成生物基糠醇示意图。(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供图)

  牵头该项目的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郑明明介绍,上述技术通过化学和全细胞催化串联,创建了用农业废弃物——玉米芯高效合成糠醇的新方法,在食品、医药、日化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记者 侯文坤)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