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船长”话变迁:“黄金水道”引客来-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01 21:40:2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老船长”话变迁:“黄金水道”引客来

字体: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长江中游,湖北宜昌磨基山下,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号在彩灯掩映下,正迎接旅客夜游。站在船头,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船长叶勇满心欢喜。

  自2003年三峡船闸通航以来,万里长江中上游的航运开启新篇章。拥有30多年航行经验的“老船长”叶勇,亲历水路交通由险途变坦途,见证“黄金水道”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游客纷至沓来。

  游客正走向“长江三峡1”号游轮。(汪紫璇 摄)

  回忆起上世纪90年代末期驾驶客船由宜昌到重庆,叶勇说,过去水流湍急、暗礁密布。他驾驶可乘坐150名乘客的客船,日行660公里,朝发夕至。航行中的忐忑和水上生活的单调,曾是他船上生活的“两大难”。

  三峡工程建成后,随着三峡船闸投入运行,蓄水淹没险滩,川江水运极大改善。20多年里,长江通航条件变化明显,船舶吨位从1000吨级提高到5000吨级。“再也不用担心行船安全,家里人放心多了。”叶勇说。

  品味诗画三峡,水上旅游线路引八方客来。从客运船长转型游船掌舵人之后,叶勇入职湖北三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自宜昌茅坪港上船,经过长江上第一座水电站葛洲坝,沿途峡谷开阔、群山对峙,船行至‘三峡人家’景区,可体验土家族民俗,继续前行,遥望举世闻名的三峡大坝……自2010年正式运营的这条‘两坝一峡’线路,是目前公司最受欢迎的一条路线。”叶勇说。

  船舶行驶在三峡大坝上游。(郑家裕 摄)

  同时,船上体验项目不断丰富。除了设置长江航运文化展示墙,邀请导师讲解三峡故事等,游船新增船长致辞欢迎和告别仪式、沉浸式“剧本杀”、象棋围棋比赛等,并不断更新民族歌舞表演。

  长江三峡旅游沿线,宜昌的多个景区通过挖掘自身特色,持续推出旅游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在夷陵区“三峡人家”风景区,渔家劳作、峡江号子、土家婚俗等颇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在社交平台火出圈。在西陵峡风景区,游客不仅能将长江三峡中最险峻的峡谷风光尽收眼里,还能走进三游洞、世外桃源等景点感受底蕴深厚的长江文化……

  得益于旅游业的高速发展,船长的工作和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叶勇介绍,目前船长采用轮班制,一艘船两个船长,每月休息六天。“现在行船安全了很多,中途停船靠岸,还能下船活动,不再枯燥难熬。”

  汽笛声响起,游轮行至葛洲坝。伴随游船过闸,响起一片游客赞叹声。“越来越多的人领略万里长江的大美风光,一江清水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叶勇说。(记者 邓楠)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