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游点燃鄂西小城-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18 19:44:09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春节游点燃鄂西小城

字体:

  春节期间,百万人次游客涌入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城,让这座有着“仙山贡水”之称的鄂西小城火得“一塌糊涂”。

  “老板,有不辣的吗?”“老板,给我来一个本地特色口味!”烤活鱼一条街人声鼎沸。一家烤鱼店里,九张方桌都已满座,店门外临时搭建的棚子里九张桌子也坐满了人。空气中弥漫着烤鱼诱人的香味儿,系着围腰的服务员穿梭在餐桌间上菜,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春节游客比去年多。”店主陈国强说。陈国强是宣恩本地人,在烤活鱼一条街经营着两家烤鱼店,分店正月初一照常营业,生意火爆,高峰期一天接待100多桌客人。由于游客比预想多,原计划放假到正月初四的总店提前到初三恢复营业。

  如今,宣恩县城有32家烤鱼店,烤活鱼成为“本地人百吃不厌,外地人尝鲜首选”的特色餐饮品牌。

  烤活鱼一条街旁的河道里,花船载歌载舞,首尾相连的竹筏宛若游龙在河道中蜿蜒前行。“龙游贡水”特色观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伫立岸边“看稀奇”。

  

2月16日,游客在宣恩县城体验“龙游贡水”。(宋文 摄)

  “龙游贡水”项目由36个竹筏组成,长246米,一次可乘坐136人。项目负责人杨波介绍说,过去游船采用柴油作为动力,体验感差。今年春节前,游船“油改电”,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

  “改造后运行时没有噪音了,经济环保。”杨波说,电动游船更受游客欢迎。游船在河道上行驶一圈用时40分钟,平时一天开4趟,春节期间每天下午六点开始营业,每晚开7趟,趟趟爆满,高峰期每天接待近千人。

  穿行在兴隆老街,花灯巡游、汉服快闪等活动让人应接不暇。摩肩接踵的人群中,不时可见身着民族服饰游玩和拍照的游客。在这条老街的多家旅拍店中,陈列着土家族、苗族等多个民族的服饰。挑选服务项目、等候化妆拍摄的游客成群结队。

  
2月15日,宣恩县城兴隆老街游人如织。(宋文 摄)

  在河滨广场,店主李丹告诉记者,他的旅拍店2022年6月从恩施州城搬到宣恩县城,店里有5个化妆师,游客多时,一名化妆师一天要为20多个人化妆,摄影师拍摄到凌晨一两点才能收工。

  为了让游客们能吃好、玩好、住好,春节期间,宣恩县公安、消防、通信、供电等部门加强现场值守做好各类保障,志愿者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为游客提供贴心的引导服务。县直机关、行政事业单位、部分小区停车场车位免费对外开放。

  到宣恩县城游玩的自驾车辆排起了长龙。“我们在县城旅游核心区域设立了23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点,有48个充电桩,方便游客充电。”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新兴产业办主任龙辉介绍说,游客通过专用App可以快速找到最近的充电桩,充电过程中还能实时查看充电进度。

  数据显示,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负责运营的48个充电桩共计充电18.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8%。

  据宣恩县委书记王闯介绍,春节期间,宣恩县城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仙山贡水”已成为鄂西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记者谭元斌)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