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全国龙狮赛新春-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18 19:23:34
来源:新华网

湖北黄石:全国龙狮赛新春

字体:

  新华社武汉2月18日电 湖北黄石:全国龙狮赛新春

  新华社记者宋立崑

  围着大舞台,广场里里外外站满了人,观众们踮高了脚,锣鼓声、喝彩声不绝于耳……2024年中国龙狮公开赛(湖北黄石站)近日在黄石市人民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有12支舞龙队伍和8支舞狮队伍进入决赛。

  观龙腾,红龙跃起青龙潜,粼粼铠甲耀金光,运动员们在舞台上来回穿梭,条条“神龙”间次腾飞起舞,“龙游四海”“祥龙献瑞”“祥龙戏珠”等舞龙招式纷至呈现;看舞狮,白狮飞渡青狮伏,两眼硕硕显威风,雄狮们或犹豫、或喜悦、或恼怒,在运动员肢体动作中无声表达。

  大冶罗家桥街道春光龙狮代表队献上《龙翔九天》,队员们在台上不断变换阵型奔跑,有时还就地躺倒翻滚,依然紧握手中的独龙杆,头顶的“巨龙”逐着“龙珠”自由翱翔。

  “我们都是一群农民,开挖机、跑工地干啥的都有,舞龙是我们村延续上百年的传统。”罗家桥街道春光龙狮代表队领队黄涛介绍,在当地人心中,龙是象征祥瑞的神兽,过年舞龙可以驱邪纳福,给新年起个好头。

  舞狮台上插着十余根圆形高桩,每根高桩直径只有“一脚长”,隔几个高桩就会有数十公分高差,由两人扮演的狮子就在桩子上表演,台下的队友们负责锣鼓配乐。

  “桩子间的高差象征着高山崖壁,是狮子前行道路上必经的困难。”深圳金圣堂龙狮团代表队领队吴金土说,“舞狮是集体运动,动作流畅性、鼓乐配合度都是打分的重要参考。”

  金圣堂的高桩上挂着象征吉祥的“青”,这头“狮子”的任务是将“悬崖”上的“青”采回来。吴金土担当“狮尾”,配合着“狮头”,在高桩上来回飞跃,演绎出一只被“青”吸引,跋山涉水地追逐,最后在悬崖边摘得果实的顽皮狮子。

  黄石市民高翔怀里抱着女儿,看得目不转睛。“在湖北不常见舞狮,尤其是女儿从出生到现在一次都没见过。”高翔说,“两个‘神兽’聚到一起,把我们的年味也搞得更足了。”

  舞狮在两广地区最为活跃,当地每逢店面开业等喜事,主人们常请舞狮队来热闹热闹,人们相信以此能聚喜气、讨彩头。地区间交往逐渐频繁,舞狮也在更多地方流行起来。

  大冶市陈贵镇的村民们一次外出比赛时对舞狮一见钟情,回来就聘请教练,发展了舞狮队伍。如今,陈贵龙狮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队员南下拜师学艺。今年,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湖北陈贵龙狮代表队“00后”小将陈官文就是在广西梧州过的年。

  “我10岁时第一次见舞狮就被吸引了,接着加入了镇上的龙狮队。”陈官文说,“我们过年期间在梧州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特训,训练一结束就直接来比赛。”最终,陈贵龙狮队在本次比赛的舞狮项目上摘得铜奖。

  近年来,黄石市通过举办龙狮培训班、举办或参加比赛、龙狮进校园等多种形式鼓励龙狮运动发展,至今全市各区县都发展出了专业龙狮队伍。

  “舞龙舞狮能反映我们的文化和民族性格。”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鲁泳说,“舞龙戏‘珠’,舞狮追‘青’,中国人也一样在努力奋斗,不断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完)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