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小火车站”响起“双循环”笛声-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21 09:02:06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最小火车站”响起“双循环”笛声

字体:

  2月20日13时许,一辆长370多米、满载24车厢煤炭的列车,拉着长长的汽笛声,缓缓通过罗家桥火车站,向南驶往附近的工业园区;几分钟后,悠扬清脆的汽笛声再次响起,另一辆装着15车厢特殊钢材的列车从这里鸣笛启程,向北开行,销往欧洲。

  位于湖北省大冶市的罗家桥火车站,是武九铁路大冶附属线上的一个四等铁路小站。虽然是最低等级货运火车站,但乘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东风,罗家桥站近些年业务量猛增,逐渐成为年接发量超370万吨的鄂东地区货运枢纽。

  罗家桥火车站助理值班员在监视列车运行状态。新华社记者宋立崑 摄

  已有20多年历史的罗家桥站建在大冶市罗家桥街道办事处十里铺社区。因为太小,一直不为当地人所知,即便是附近村民也很少听见鸣笛声。“因为没有货源,一天只有两三趟车路过,且不停。”车站站长黄锐说,虽是货运站,但火车站的货运收入曾经长期为零。

  改变发生在2020年。33公里开外的长江畔,一座新型深水良港黄石新港迅速崛起,铁水联运铁路开通运营,为罗家桥站带来源源不断的货源。每年,近20万吨进口大豆等粮食从黄石新港上岸,运至罗家桥站,改以铁路集装箱方式运往全国各地。

  铁水联运业务的开通也扩大了罗家桥站的名气。“听说铁水联运节约时间,还节省成本,许多企业陆续找上门咨询班列开行、出口报关等情况。”正忙着清点集装箱的武汉铁路物流中心罗家桥站负责人李龙说,不仅进出口货物需要在罗家桥站中转,内贸物流也可以通过罗家桥站便捷发送。

  李龙告诉记者,仅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每年就有约30万吨特种钢产品运往全球,同时,还要从北方购进数以万吨计的煤炭。“这一进一出都是通过罗家桥站,而且量还在增加。”

  今年以来,这种增加的趋势更加明显。负责列车编组的连结员袁进涛深有体会,每次车列挂好机车后,他都要迅速走到列车旁撤除防溜铁鞋,与司机确认风压达到制动标准后,来到列车尾部绑上尾标。

  罗家桥火车站连结员在绑尾标。新华社记者宋立崑 摄

  “如今,零散车厢的货物多了,我们就拉到武汉北编组站进行二次编组,再发到全国各地。”袁进涛指着不远处正在更换火车头的“冶1次”列车,“这个运钢材的15节车厢就需要到更大货物集散地‘拼单’,一般要达到45节车厢以上,运输成本才划算。”他说,今年以来,车站发出和到达的货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多列。

  火车准备出发了,记者登上罗家桥站信号楼,电脑显示屏上显示着车站5条铁轨的通行状况。车站值班员刘焕林正在低头编排发车进度,他头都没抬就对记者说:“我们平均每天要接发30趟货运列车,感觉一年比一年忙。”

  眼看市场越来越好,罗家桥站也有了更高目标。黄锐说,前不久,车站主动加强与生产、商贸、物流企业和海关沟通协调,对市场进行摸底,预计今年承运的集装箱量将会翻番,整车货物如钢铁和煤炭等也有所增长。

  下午5点04分,随着“呲”的一声,“冶1次”列车制动解除,信号灯转“绿”,列车“隆隆”向前,驶向新的目的地。(记者徐海波、宋立崑)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