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抗冰保畅 “高铁卫士”在行动-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24 16:09:33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抗冰保畅 “高铁卫士”在行动

字体:

  新华网武汉2月24日电 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来袭,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高铁卫士”迅速“上线”,24小时除冰扫雪,尽全力保障铁路运输秩序。

  “从早上到现在,雪一直下,人也一直在忙。”21日20时,刚从漯河西站回到值守点的武汉高铁工务段驻马店西客专线路车间漯河西检测工区工长王磊,头上、身上落满了雪。“我们前天起严阵以待,组成应急值守专班24小时驻守在站内,清点应急备品、组织扫雪除冰应急演练,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漯河西站是武铁管内京广高铁线“北大门”,站内共有16组道岔,承担着高铁列车出入站保障任务。21时左右,漯河地区零星小雪转为鹅毛大雪,室外气温降至-8℃,站内轨道瞬间被白雪覆盖,高铁设备面临考验。

  “14号道岔无表示,请工务人员立即组织上线扫雪”。21时30分,对讲机里传来紧急呼叫,顾不上晚饭还未吃完,王磊立即带领工友拿起除雪工具,迅速前往作业区域。

  图为高铁线路工在漯河西站为道岔除冰。新华网发

  “只有40分钟天窗时间,大家要抓紧。”王磊和工友赶到14号道岔后,发现道岔尖轨、心轨顶铁已结上厚厚一层冰。地面结冰不易站立,加上道岔空间狭小操作困难,王磊只能蹲下身子、弯下腰贴近钢轨,使用除冰铲、小撬棍对顶铁部分的冰块一点点敲除。

  大雪渐渐浸湿他们的外衣和帽子,他们的耳朵和双手冻得通红,睫毛和眉毛也挂上了一层雪霜。经过30分钟通力合作,道岔设备终于恢复正常,天窗点也即将结束,他们迅速清理完工机具,转身消失在茫茫大雪中。

  “只要大雪不停,就可能导致高铁线路积雪,我们必须及时清理,看来今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90后线路工李安邦说。

  当晚,这些高铁线路工们每隔三四个小时,就要上线处理养护设备一次。早上5点前,他们已对站内所有道岔清理完毕,整晚休息时间不足3小时。他们在车站与工区之间来回奔波,与时间赛跑,每晚要走近3万步。

  图为宜昌车务段工作人员在为道岔除冰。新华网发

  22日夜间,湖北宜昌大部分地区下起冰粒、冻雨、雨夹雪和雪,半高山以上地区局部积雪超过8厘米。武铁宜昌车务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焦柳线、鸦宜线、宜万线各车站应急扫雪分队上线打冰除雪。100多支应急扫雪小组,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工作制,对咽喉道岔责任到人。

  宜万铁路野三关车站工作人员冒着风雪清除站台冰雪。新华网发

  湖北恩施地区连日遭遇雨雪冰冻天气,宜万铁路沿线各火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举措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各车站紧急抽调党团员突击队,第一时间为道岔扫雪除冰、涂抹防冻液,组织人员对旅客通道、站前广场、客运站台等处积雪清扫,铺洒融雪剂、铺设防滑草垫,保障旅客乘降安全。同时,增加旅客引导人手,增开售票窗口,方便旅客退票改签。

  23日上午,在鄂西最偏远小站利川车站,铁路工作人员利用列车开行空挡时间,争分夺秒打冰除雪,保障列车顺畅通行。车站还储备了充足的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应急食品,同时加强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联动,制定公铁接驳方案,实时共享大客流、晚点列车信息,采取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调配公交车、出租车到车站等候等措施,保障旅客有序出行。(余凌云、高媛、陈龙、苏文睿)

  图为利用车行间隙打冰除雪的利川车站工作人员目送列车顺利通过。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