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肾病被称为“慢性杀手” 为什么常常一发现就是晚期?-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2/24 11:49:16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肾病被称为“慢性杀手” 为什么常常一发现就是晚期?

字体:

  新华网武汉2月24日电(汤冬旸、吴文华、赵梦琪、李晓笛)肾脏负责过滤血液中的杂质、维持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同时还具备内分泌的功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本期《健康解码》我们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肾内科的主任医师徐钢教授,请他为我们讲讲肾脏健康的那些事儿。

  新华网:一般来说,肾脏对人有什么作用呢?

  徐钢:肾脏对人体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从医学上来讲,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大家可能熟知的就是排泄功能,我们的尿液产生于肾脏,所以我们作为正常人每天都要通过肾脏来分泌和排泄尿液。第二个功能是内分泌,肾脏分泌了很多人体所需的激素,比如促红细胞生成素,它是维持人体造血的重要激素,也是由我们肾脏所产生的。

  新华网:我国肾脏病的患病率非常高,从临床医学的角度看,肾脏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徐钢:从我国的临床研究来看,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在10.8%,这个数值还是比较高的,相当于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位慢性肾脏病患者。

  慢性肾脏病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从成因上说,存在原发性、继发性以及先天遗传性这三种情况。原发性肾脏病通常与免疫系统相关,例如肾小球肾炎;继发性肾脏病,则是由高血压、糖尿病以及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其他疾病所导致的;遗传性的肾脏病,就是从患者的遗传背景上看基因发生了改变,从而导致肾脏的损害。这一切加起来就统称为肾脏的疾病。

  新华网:肾脏病被称为“慢性杀手”,早期症状有时十分隐秘、不易察觉,我们该怎么预防或者尽早干预这种肾脏疾病?

  徐钢:大家通常称肾脏病是一个“沉默的杀手”。为什么说它“沉默”?因为很多患者在发病初期都是无症状的,发现有症状到医院就诊时已经是晚期了。所谓的晚期就是终末期肾脏病,这部分病人一般就需要透析了。

  患者本人为什么无法察觉?肾脏病的临床表现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尿液检测中的蛋白尿和血尿这两个指标,但是它在患者身上不会显现任何症状,患者本人也没有哪里不舒服,这就需要我们尽早地去做诊断。这种情况下,体检尤其是对尿液的检查至关重要。

  新华网:听完徐教授的讲解,我们知道了肾脏对人体的重要性以及肾脏病形成的病因和类型。对于肾脏病的预防,我们应该坚持体检、健康生活,把肾脏病这种“慢性杀手”扼杀在摇篮里。

问医问药问健康,留言请发送邮箱xhhbhealth@163.com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