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你是易胖体质吗?专家揭秘减肥那些事-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09 12:06:20
来源:新华网

【健康解码】你是易胖体质吗?专家揭秘减肥那些事

字体:

  新华网武汉3月9日电(赵梦琪、李晓笛、吴文华)电影《热辣滚烫》上映以来,再次引发人们对减肥话题的热议。减肥是一门关于身体和健康的学问,本期《健康解码》请到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肥胖症与代谢病外科中心李震,请他来为我们讲解肥胖的标准是什么?易胖体质真的存在吗?如何减重才比较合理?

  新华网:生活中有些人自认为的胖,实际上并不能称作是肥胖,您认为肥胖的标准是什么?

  李震:胖是有科学定义的,常用的一个评估指标叫作BMI,体重指数。体重指数是由体重(kg)除以身高的平方(m2)得出的一个数值。一般的人群是在18到25之间,超过25就是超重,大于27.5就是肥胖。第二个评判标准,需要借助专业的测量工具,比如人体成分分析仪或者体脂秤,它可以通过电导率来测量人体躯干四肢的脂肪含量,即体脂率。体脂率超标可以诊断肥胖。第三个评判标准,就是测量腰围和臀围,判断是否存在腹型肥胖。一般中国人腹型肥胖的界定标准是男性腰围超过90公分、女性腰围超过85公分。

  新华网:有的人抱怨自己是易胖体质,“喝口水都胖,很难减肥”,易胖体质真的存在吗?

  李震:有些人容易胖,有五个方面的因素。

  一、遗传。包括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代谢率和荷尔蒙水平的遗传。在相同的进食状态下,携带某些肥胖基因的人更加容易囤积脂肪。另外,人体的节俭基因在整个人类的进化过程中一直存在。当身体出现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过度节食,可能就会导致节俭基因重新活跃,启动自我保护机制,保持脂肪的合成,所以说减肥不能极端。

  二、饮食习惯。很多人认为汉堡是垃圾食品,但它的营养其实很均衡,导致发胖的往往是和汉堡一起食用的碳酸饮料和油炸薯条。所以平时的饮食习惯对体重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三、生活方式。喜欢坐电梯跟喜欢爬楼梯的人每一天的平均热量消耗水平肯定是不一样的。

  四、荷尔蒙。很多激素的紊乱会导致肥胖,肾上腺分泌的皮质醇激素过多会导致脂肪的囤积,尤其会囤积在身体的躯干部位,导致向心性肥胖,即库欣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不全的人基础代谢率低;肥胖的人由于脂肪组织面积更大,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来消化碳水并促进脂肪的合成。

  五、一些特殊疾病服用药物也会导致肥胖,比如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会导致食欲增加。

  当人们说自己是易胖体质的时候,表达的是他的身体更加容易合成脂肪,脂肪不容易消耗。尽管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基因,但是可以通过除遗传因素以外的其他方面,来做到科学有效控制体重。

  新华网:大量运动突击减肥是否健康?运动减肥应该注意什么?

  李震:不建议把大量运动突击减肥当作一种常规的减肥手段,这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一是肥胖的人体重大,运动时下肢关节承受的重量也大,突击的运动减肥更容易造成关节的磨损,会导致滑膜炎等问题。二是肥胖的人多半合并心肺功能的超负荷甚至失代偿,这部分人强化运动极有可能导致心肺功能的急性损害。

  但是,运动在减肥的整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减肥就是要打开一个热量缺口,而热量的消耗来自生命的活动,适当的运动可以增加热量的消耗。但是一定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状况来制定合适的运动方案。

  新华网:适宜的减肥速度是什么样的,比如说一个月减重多少斤是合理的?有没有一个标准?

  李震:减肥其实不能盲目追求速度。有研究表明最适宜的减重是每周减重0.45-0.9千克,那么一个月接近8斤,是比较合适的减重速率。如果减重太快,可能减掉的是水分或肌肉,以及蛋白质,身体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和很多不良反应,比如头晕恶心呕吐等。我们只有平稳减肥,减掉多余脂肪,才能保证我们身体健康的同时,体重不容易反弹。

  新华网:对于消除减肥的焦虑,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李震:可能10个人里面有9个人都会对自己身材不满意,但真正需要减肥的人并不多,因为一定的体脂率对正常的身体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体重波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们及时调整心理状态、缓解压力、调整饮食和运动状态是可以有效地管理和改善体重的。只有当你的身体出现了严重的代谢失衡的情况下,才需要通过医学手段去干预,所以大家不必过度焦虑。

问医问药问健康,留言请发送邮箱xhhbhealth@163.com

【纠错】 【责任编辑:李晓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