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排市村:“数字”赋能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19 12:15:01
来源:新华网

阳新排市村:“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

  新华网武汉3月19日电(刘桔)在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南部,富水河畔坐落着一个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湖区村——排市村。近年来,排市村建设数字乡村智慧平台,拓展智慧应用场景,赋能乡村振兴。

  图为排市村数字乡村管理系统。新华网 刘桔摄

  走进排市村党群服务中心,迎面就能看到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大屏幕。中国移动湖北公司驻排市村第一书记张凯一边用鼠标操控屏幕一边介绍:“现在展示的画面都是实时画面,铁塔上安装的红外摄像头,能进行火情预警……”

  目前,排市村出入路口、5G基站铁塔位置等地段,都安装了红外摄像头,可以实现全程联网监控。村委大屏,村民电视和手机小屏间都可以互联互通,看到房前屋后情景,为村民提供安全保障。

  张凯说,数字乡村智慧平台由湖北移动为排市村专门打造,历经3次迭代,融合智慧党建、智慧农牧、平安乡村、村务互动等功能,能有效解决乡村服务“多、广、散、杂”等痛点问题,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89岁的脱贫户明爱婆婆搬迁至排市村沿河易迁小区,目前一人独居。她可以通过家门口的监控画面,和村值班干部实时对话。“有什么事情,他们立马就能赶过来。”

  数字化为乡村治理插上“智慧翅膀”,也为产业发展开出“一剂良方”。

  郭帮金是养鱼大户,他介绍,他的鱼塘装有水质监测传感器,可实时监测氨氮、浊度、PH等参数。“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对鱼类生长环境远程监控,精准管理。”

  搭乘乡村数字化“便车”,郭帮金不仅实现养鱼降本增效,还将自己和家人从鱼塘“解放”出来。他在镇上还开了一家蛋糕店,现在家庭总收入与3年前相比翻番。

  图为排市村智慧鱼塘。新华网发

  排市村350亩水稻田也部署了空天地多类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空气、微气象、土壤墒情等多类环境数据;2000多亩油茶林均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能实时监测茶田病虫害发生、工人作业情况;村里羊群也都佩戴定位设备,可对羊只动态跟踪和智慧溯源……

  张凯说:“近年来,湖北移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

  他介绍,下一步,湖北移动将拓展智慧应用场景,增设防儿童溺水监控告警系统、路灯远程开电系统、鱼塘投料增氧系统等,实现可视化管理和智慧化服务进一步升级,为排市村乡村振兴赋能提速。

  排市村启智体育公园将增设路灯监控系统。新华网 刘桔摄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