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系列海报|春分-新华网
新华湖北 > 信息 > 正文
2024 03/20 11:01:20
来源:新华网

24节气系列海报|春分

字体:

  3月20日进入春天的第四个节气——春分。此时,天气回暖、春意正浓,春耕工作也陆续展开。

  春分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一候玄鸟至:玄鸟即燕子,在古人看来,燕子是季节性迁徙动物,“春分而来,秋分而去也”,春天天气变暖,燕子从南方飞回到北方,开始筑巢繁育。

  二候雷乃发声:古人认为雷声是春天阳气增多之后与阴气相摩擦产生的现象,春分时节正是阳气旺盛但阴气依旧存在的时候,所以阳气在突破阴气的阻隔时发出了轰鸣的雷声。

  三候始电:春分时节雨水增多,伴随着降雨和雷声的还有天空中的闪电。

  为了迎接春天,民间有竖蛋、送春牛、吃春菜和踏青赏花等习俗。

  春分时节,田野里,人们在忙着干农活;郊外,孩子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放风筝。春光明媚时多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适当运动,放松身心,可使肝气得到疏解和顺畅。

  春季,冷空气仍会不时造访,出现大风降温的“倒春寒”。同时,因阳气生发,慢性病、传染病也容易复发,此时应注意天气冷暖交替时的衣物增减,保证三餐定时,起居有常,睡眠充足,做到身心平衡,为全年健康打好基础。

  新华网联合长航集团策划推出《24节气系列海报》,展现小悦航可爱形象以及长航集团的企业精神。系列海报每个节气发布一期,广大网友可通过新华网客户端留言互动,我们将选取留言点赞最多的一名网友,送出一只长航集团吉祥物小悦航。

文案:张潘 设计:陈周璇

出品:新华网湖北频道

【纠错】 【责任编辑:张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