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母耐高温绝缘产业“单项冠军”平安电工主板上市-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3/28 21:01:19
来源:新华网

云母耐高温绝缘产业“单项冠军”平安电工主板上市

字体:

  3月28日9时25分,深圳证券交易宝钟敲响,湖北平安电工科技股份公司(简称“平安电工”)上市交易,成为股票全面注册制改革以来湖北首家主板上市企业,也成为通城县第二家上市公司。

  平安电工此次IPO募集资金8.06亿元,将用于平安电工武汉生产基地建设、通城生产基地建设、新材料研发中心等项目。

  平安电工成立于2015年3月,专业从事云母绝缘材料、玻纤布和新能源绝缘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云母绝缘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之一。仲春,走进花红树绿的湖北平安电工科技股份公司,研发楼上“新时代的平安是奋斗者的平安”大字格外引人瞩目。

  生产车间里,织机响个不停,一根根细如发丝的白色玻璃纤维纱眨眼间变成玻纤布;辊轴缓慢滚动,一卷卷以绝缘云母纸为基材,以玻纤布或薄膜为补强材料,由有机硅粘结剂粘合,再经过分切等处理工艺,最终成为一盘盘耐火云母带。

  以云母为主要原料的耐火绝缘材料,供不应求。平安电工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万米耐火云母带、绝缘云母纸、耐高温云母板等产品技术居于国际领先、国内一流水平,广泛用于特种电线电缆、家用电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储能系统、风电光伏等领域,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没有自主创新,平安不可能走到今天。”公司董事长潘协保说,一年不创新就没有进路,两年不创新就没有出路,三年不创新就没有活路。从鄂南山区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成长为蜚声行业的上市公司,原因在于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平安电工同时还是国家和行业云母绝缘材料产品技术标准制定单位、中国云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国家绿色示范工厂、全国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截至2023年6月末,该公司取得各类授权专利共144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有了核心技术,就能以不变应万变,适应市场需求。”平安电工副董事长、总经理潘渡江表示,一个企业只要掌握了核心技术,成长就会越来越快,也会让企业在制定战略时底气十足。  

  站在通城县云水云母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造纸用水清澈晶莹,传输带上滚动着金色的云母纸。公司技术人员自豪地说,好山好水好云母,才能造出好云母纸。这里生产的高端、特种绝缘云母纸和出口绝缘云母纸,出口量居于国内行业前列,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高端绝缘云母纸生产基地。

  “只有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潘协保介绍说,公司配备了一流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年研发投入占到公司销售收入的5%以上,成为省企业技术中心、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博士后产业基地,打造了全国博士后流动站。

  公司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近10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形成“生产一代,试制一代,预研一代,构思一代”的产品发展格局,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大系列1000多个产品。

  潘渡江表示,未来公司将不断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构建业内领先的新材料研发能力和以质取胜的品牌优势,努力成为云母耐高温绝缘材料领域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通城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梯度培育后备企业,做好‘一对一’跟踪服务,全力支持优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打造中部地区制造业强县交出‘通城答卷’。”通城县委书记刘中英说。(李宣、毛新民)

【纠错】 【责任编辑:陈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