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抓住关键 强力突破 持续升级——东风重工新能源矿卡的演进秘籍-新华网
新华湖北 > 正文
2024 04/16 14:36:52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抓住关键 强力突破 持续升级——东风重工新能源矿卡的演进秘籍

字体:

  图为东风重工新能源矿卡。新华网 刘桔摄

  新华网武汉4月16日电(胡诚、刘桔)抓住关键、强力突破、持续升级,不断优化完善性能,提高产品竞争力。国内矿卡行业的新军东风重工,不断打造产品优势,赢得更多用户认可,走出一条不断超越自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为丰富东风汽车制造产品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主要聚焦矿山卡车业务的东风重工2009年5月应运而生。背靠东风公司这棵“大树”,东风巨无霸矿用卡车迅速打开市场,产品遍及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黑龙江、贵州、云南、河南、山东等省区。

  然而,矿卡这种高技术含量的大型机械设备,要面对国外技术设备和服务“卡脖子”。东风重工总裁张长顺说:“做传统燃油矿卡,发动机、变速箱都只能从国外高价购买,一台车卖200多万元,近一半成本来自国外。”

  成立初期,由于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受制于人,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交货时间无法保障,售后服务也存在诸多问题。这吓退不少潜在客户,也让企业发展步履维艰。东风重工董事长吴龙圳说:“企业要生存发展,首先要转型升级、摆脱依赖,找到自己的打法。”

  2015年,东风重工抓住国家绿色转型发展机遇,果断转入新能源赛道。经过潜心技术研发,东风重工2年完成新能源矿卡商业运行。2019年,打造出首款100吨新能源矿卡,2022年,又研发出新能源自卸矿卡并投放市场。

  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矿卡具有“高出勤、满负荷、低能耗”优势,以每月出勤率500小时为基准,节油率高达85%。

  但“痛点”仍在。就拿动力电池来说,目前国内乘用车、商用车动力电池技术已相对成熟,但工程机械领域尤其是非公路宽体矿用自卸车动力电池,国内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

  电池、电控、电机,俗称“三电”,是新能源车的关键核心技术。东风重工一面与国内厂家紧密合作,寻求研发出成熟稳定的矿卡动力电池,一面不断探索,力求在电机、电控成本优化方面率先突破。

  经过反复摸索实验,东风重工找到了“超级电容”和“双(多)电机组合”两大成本控制利器。

  什么是“超级电容”?东风重工总工程师石少林打了个形象比喻: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在电脑CPU上加了个小缓存,日常只使用小缓存即可。

  新能源矿卡的应用场景,大多面临复杂、恶劣、连续矿坑爬坡、重载工况下持续大马力输出等极端工况。这种场景会导致动力电池频繁充放电,同时,动能回收系统回收不充分,导致电池寿命衰减,进而增加企业运营成本。通过研发团队持续攻关,在传统动力电池基础上组合使用超级电容,让东风重工终于找到破解电池衰减的“钥匙”,这是企业进而实现降本增效的“钥匙”。

  “同样是重载下坡场景,单纯电池动能回收率只有25%,而组合使用超级电容后,动能回收率可提高一倍,电池使用寿命则可增长3至4倍。”石少林说,而且超级电容充电快,充电10分钟就可达到额定容量的95%以上。

  所谓“双(多)电机组合”,就是用两个或多个小功率电机组合,替代总功率相同的单个大功率电机。以常见额定功率为500千瓦的新能源矿卡为例,用两个250千瓦的小功率电机组合,与使用单个500千瓦的电机相比,成本可以从几十万元降到几万元,配套电控设备成本也相应降低。

  不断创新求变,始终站在客户角度想尽一切办法降成本。这是东风重工聚焦高端矿业机械设备,助力绿色转型升级、建设绿色矿山的求索实践。

【纠错】 【责任编辑:刘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