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十大禁毒爱心人士”李如良:因人而异帮教戒毒
2021-10-22 21:13:09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87名,是新洲区吸毒人员数量较多的街道之一。2016年,旧街街中心戒毒社区建成投用,李如良开始担任中心戒毒社区主任,因人而异采取措施,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今年6月,李如良被评为武汉市“十大禁毒爱心人士。”

  定制戒毒人员帮教措施

  30多岁的倪军(化名)曾多次因吸毒被处理。2019年,倪军再次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李如良到其家中走访,发现其家中几乎没有一件值钱的物件,年过六旬的母亲患病也无钱医治。

  “他进去了,但他的母亲不能不管。”李如良争取街道支持,组建了一个由派出所民警、禁毒社工、网格员、家属、禁毒志愿者等组成的帮扶小组,通过民政救助的方式,解决倪母生活难题。

  今年9月,倪军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回家,看到母亲的现状,被深深感动。他主动找到李如良,发誓坚决与毒品划清界限。后来,李如良介绍他到附近一石材厂工作,不仅有稳定收入,还能就近照顾母亲。

  “我们建立了戒毒人员随机抽查复检机制,检验戒毒帮教效果。”旧街街派出所副所长薛进文介绍,自2018年8月起,派出所定期对中心戒毒社区上报尿检呈阴性人员进行抽查复检,截至目前未发现一名复吸人员。

  不惧威胁坚持帮扶唤回浪子心

  “你这次回来了,就不能再吸了。”今年初,20多岁的肖苗(化名)强制隔离戒毒期满,李如良照例到强制隔离戒毒所接他回家,谁知话还没说完,肖苗就恶狠狠地说道:“你害我进去强戒了两年,我不得你可的(新洲方言,意为不会饶恕)。”

  “你要报复我,我不会怕你的,但你要知道,这不是私人恩怨。”李如良丝毫没有让步。

  尽管如此,李如良也没有放弃对肖苗的帮扶。他经常打电话给肖苗谈心,还上门慰问,了解其现状。肖苗的哥哥经营一家商店,李如良和他商量后,将肖苗安排在店内工作。20多天后,肖苗主动联系李如良,向他道歉,并保证坚决不再吸毒。

  “刚回来时骨瘦如柴,现在精神状态好多了。”现在的肖苗,每次的定期尿检都积极参加,且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自告奋勇参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今年1月中旬,李如良获悉,有吸毒人员陈某(另案处理)联系卖家准备购买毒品。他当即将该线索通报旧街街派出所,并自告奋勇参与案件侦办。

  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并未按照约定交易时间现身。获取了新的交易时间和地点后,李如良和民警再次前往布控,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冯某抓获,当场查获毒品12克、毒资1.6万元。

  经审查,民警在张某的一个住处查获毒品58克。今年7月,经法院审判,张某、冯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4年6个月。

  今年以来,李如良协助派出所侦破毒品案件5起,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11人。自2016年以来,旧街街新发现吸毒人员增幅逐年下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严运涛 通讯员武龚瑄 )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十大禁毒爱心人士”李如良:因人而异帮教戒毒-新华网
武汉市新洲区旧街街登记在册吸毒人员387名,是新洲区吸毒人员数量较多的街道之一。2016年,旧街街中心戒毒社区建成投用,李如良开始担任中心戒毒社区主任。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8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