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10年研发 武大教授将水稻种上云端
2021-10-25 09:02:57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24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该校史良胜教授团队近10年的科研成果转化产品“珈禾助手”,将5G与AI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农田,实现了水稻和蔬菜种植过程的实时数字化。通过对数据进行智能解译、建模和决策,形成了一套集采集、传输、解译、模拟、决策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管理平台。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浦东,清美集团城市高品质水稻基地的每块田都安装了史良胜教授团队研发的农田智能监测杆ONE,水稻长势情况一目了然,结合农产品溯源,满足了上海高品质稻米的供应需求。

  据悉,ONE可以自动采集田间气象、土壤墒情和水稻图像数据,后台“珈禾助手”人工智能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自主学习,对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并建立数学模型,精准判断病虫害、诊断每块农田水稻的水分和氮素胁迫水平以及未来的变化趋势,制定最优的灌溉方案、施肥方案和病虫害管控方案,优化种植的各个环节。水稻种植过程的实时数字化,从源头上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的人力投入;精准水肥管理,减少水资源和肥料浪费,最小化农田排放;通过作物生长过程的精确调控管理,进一步提高作物品质。这一切都为高品质稻米注入数字内涵,为可持续农业提供新的源动力。

  “珈禾助手”系统是史良胜教授团队近10年的科研成果转化产品,其中包含“珈禾”助手手机APP、“珈禾”数字水利-生态-农业系列孪生沙盘、“珈禾”云端大数据平台三大产品。APP用于农业企业和农户的田间水肥管理,内含国际领先的作物预测和水肥管理模型;孪生沙盘,用于水利、湖泊修复、农业管理等领域,通过三维可视化技术实现整体建模和渲染,达到沉浸式的效果体验,并接入传感器采集的信息逐一实现可视化呈现,配合AR智慧眼镜,可有效提升监控和管理水平;大数据平台,采用NoSQL的Cassandra框架搭建,包含从田间人工采集的数据、到物联网传感器数据、再到农业摄像头数据、卫星遥感数据等,互联互通。

  为进一步升级和应用“珈禾助手”系列产品,史良胜团队与上海电信和清美集团合作,结合电信的5G技术优势和清美集团在农业、食品市场运营的经验,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打造了国内首个农业人工智能、5G技术、农产品溯源相结合的城市高品质水稻基地。全智能城市高品质水稻基地不仅降低了农作物的成本、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及安全,最重要的是为人工智能在现代农业领域中的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参考和思路。(记者文俊、通讯员吴江龙)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10年研发 武大教授将水稻种上云端-新华网
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团队近10年的科研成果转化产品“珈禾助手”,将5G与AI等先进技术应用于农田,实现了水稻和蔬菜种植过程的实时数字化。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7991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