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武穴市委书记胡昊:“种子选手”凭港壮大工业引擎
2021-12-12 11:18:15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9日,武穴市委书记胡昊(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柯利华 通讯员 雷世达 郭占军

  武穴港是长江十大深水良港之一,年货物吞吐量近7000万吨。

  依港而建、因港而兴的武穴,拥有全球最大的核黄素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磷酸一铵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黄冈最早的本土上市公司。

  武穴今年被纳入全省“百强储备”的战略梯队,成为黄冈冲刺百强的“种子选手”。

  “做强工业主引擎,冲刺全国百强县。”11月29日,武穴市委书记胡昊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畅谈该市发展目标与路径。

  冲刺百强当仁不让

  胡昊说,武穴冲刺全国百强县,既不是盲目跟风,也不是好高骛远。

  多元文化积淀了冲刺百强的强大“基因”——吴楚文化、码头文化、商业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孕育武穴人民“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鄂东第一家煤矿、第一家邮局、第一家电厂、第一家汽车运输公司都在这里诞生。

  产业基础催生了冲刺百强的强大“底气”——武穴的化工、医药和建材产业,都是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拥有田镇“两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试验区、广药生物产业园两块全省合规化工园区的“金字招牌”。

  长期勇立排头激发了冲刺百强的强大“力量”——武穴一直是黄冈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两次进入全省20强,连续三年跻身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县市。

  四大产业强势扩张

  冲刺全国百强县,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武穴怎么办?胡昊说,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双升级”,推动医药化工、绿色建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强势扩张。

  访谈现场,胡昊展示祥云集团最新研制的产品聚磷酸铵,广济药业的明星产品核黄素,这是武穴的两张名片。作为全国最大的磷酸一铵生产基地,祥云集团年产各类磷复肥400余万吨。广济药业是武穴本土一家上市公司,生产的核黄素,占据全球最大市场份额。

  胡昊说,未来将依托两个专业园区,以祥云集团、广济药业为领军龙头,打造维生素、荧光增白剂、磷化工、氟化工、兽药世界级制造基地,实现医药化工产业规模300亿元。

  “这就是石灰岩,加工成炼钢的氧化钙后,每吨售价比过去翻9倍,加工成更高端的化工、橡胶需要的纳米钙,1吨可以卖到2000元。”胡昊说,武穴已探明石灰岩储量近20亿吨,正在实施民本矿业年产450万吨氧化钙、国鼎华明年产180万吨纳米钙、长江矿业300万吨钙基系列新材料等多个深加工项目,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00多亿元。

  小石子,大产业。武穴将延展绿色建材产业链,走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之路,做到优矿优用、物尽其用,建材产业产值有望达到300亿元。

  “无中生有”,武穴抢抓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窗口机遇期,建成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已招引企业37家,包括欧雷玛、泛力科、谷拓光电、新亚多联等高端企业。其中:谷拓光电AG防眩光玻璃专供联想、华硕,自主研发的柔性折叠手机屏国内顶尖;泛力科光电中大尺寸触摸屏与智能交互产品,是小米、海信的重要供应商。到2025年,力争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鄂东地区最大的光电子生产基地。

  借力深水良港,武穴整合现有10多家船舶制造企业退城进园,引进大型船企及配套企业,全力建设湖北省智能化新能源船舶产业园,打造以智能船舶制造为重点的装备制造产业。

  三产融合赋能发展

  武穴是全国粮食和“双低”油菜大市、油菜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粮棉油高产创建示范县市,生猪出栏连续13年居黄冈第一,正在发展优质稻米、双低菜籽油、生猪、淡水养殖、佛手山药五大主导产业链。

  如何发展农业产业?胡昊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扮美“一枝花”。多年来,武穴油菜产业持续全省领跑,获评全国“一县一业”科技示范县,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以上。2013年以来,以花为媒,武穴成功举办八届油菜花节,结合梯田、湖水、民舍,打造油菜花海旅游景点,每年吸引游客50余万人。

  “卖风景”,也要“卖好油”。前不久,武穴与湖北省粮油集团、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李培武院士团队、武汉轻工大学分别达成做大做强菜籽油产业链的合作协议,力争3年后,武穴福康油脂公司生产的“接福”牌双低菜籽油产值过10亿元。

  种好“一山药”。武穴佛手山药,形似手掌,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是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开始,武穴每年举办“佛手山药”主题的乡村文化活动,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业态链融合,培育出万星面业等10多家佛手山药深加工企业,形成“万星”“香噗噗”品牌产品畅销全国。

  护全“一天鹅”。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好转,飞临武穴越冬的候鸟逐年增多,大法寺镇一秀天鹅湖,每年不断有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飞来越冬,构筑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胡昊说,将擦亮“匡山西游、油菜花海、湿地慢城、美丽乡村、康养体验、工业旅游”名片,促进文旅三产高质量发展。

  个性问答

  不护客商,追责问责!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柯利华 通讯员 雷世达 郭占军

  主持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武穴有哪些创新举措?

  胡昊:一是真考真评,让干部出汗,促工作出彩。每年从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选定“百名科(股)长”,实施全方位民主动态考评,对排名靠前的提拔重用,对排名靠后的给予免职,并对相关领导追责问责。二是执法有温度,服务提速度。建立企业开办和工程建设服务专区,做到“一门全办”“一网通办”;探索建立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责制度,实行“首违不罚”“轻违免处”“可罚可不罚的一律不罚”。三是问责问效,“你不护客商,纪律来护航”。以最严纪律规矩倒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以钉钉子精神破解金融、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难题。

  民生福利

  23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毅 柯利华 通讯员 雷世达 郭占军

  主持人:作为长江沿线的一座工业城市,武穴在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上,下了哪些硬功夫?有什么打算?

  胡昊:近年来,武穴共投入50余亿元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完成23家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拆除长江干线“小散乱”码头42个,复绿岸线4.2公里。建成13条矿产品封闭式出港运输廊道和税收监控平台。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国控中官铺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0%以上。我们将继续实行工程化、项目化、一体化的措施推进环保治理,大力实施“三磷”整治、武山湖人工湿地、绿色矿山等9大项目,让武穴这座工业城市处处充满绿意和生机。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穴市委书记胡昊:“种子选手”凭港壮大工业引擎-新华网
武穴今年被纳入全省“百强储备”的战略梯队,成为黄冈冲刺百强的“种子选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5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