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时隔4年,武汉说唱团再次打造方言贺岁喜剧
2021-12-16 18:02:26 来源: 湖北日报

  时隔4年,武汉说唱团再次打造方言贺岁喜剧,12月21日晚,《伸着脑壳接石头》将在武汉剧院亮相。

  说起方言贺岁喜剧,很多观众对《活着就要活快活》印象深刻。该剧是2005年武汉说唱团创排的首部方言贺岁喜剧。首演之后,这部戏得到广泛关注,很多观众走进剧场看戏。此后的十余年里,武汉说唱团先后打造了《杠上开花》《信了你的邪》《一碗都是我的》《一枪拍案惊奇》《财神来敲门》等11部方言贺岁喜剧。

  这些剧的诞生,也让一些观众慢慢养成了习惯——年底看一部方言贺岁喜剧。方言贺岁喜剧由此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2014年底,武汉演出市场就有《鬼子进了城》《疯狂的木头》《飞来横财》《恭喜发财》4部方言贺岁喜剧同期上演,可谓一场方言贺岁喜剧的“大比武”。

  尽管此后创排方言贺岁喜剧的演出团体变少,但武汉说唱团依然坚持不断推出新作。2021年,该团时隔4年创排的《伸着脑壳接石头》即将首演。该剧由武汉说唱团、戏剧之家杂志社联合出品,资深编剧李冰、张保民、刘岚联合创作,知名导演许玉龙执导,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克兢、陆鸣携说唱团中青年演员担纲主演。

  该剧讲述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快活里社区,正值老主任退休、新主任任命的关键时期,一件高空坠物“砸”中前来宣布任命的上级领导。居委会副主任付二代展开调查,引出喝酒赔偿、离婚冷静期、电话网络诈骗、宠物伤人、订立遗嘱等一系列与民法典相关的爆笑喜剧故事。

  和前些年的方言贺岁喜剧不同,《伸着脑壳接石头》首先在故事构思上更加新奇。武汉说唱团副团长李道南介绍,这部戏有悬疑、幽默、法治等元素,构思新奇,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三重元素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每一重元素都有侧重点和吸引力。

  因贴近百姓生活,方言贺岁喜剧市场反响一直较好。李道南说:“《伸着脑壳接石头》以多幕剧的形式,将现实中一幕幕生活百态搬上舞台,展现了最纯真地道的武汉人、武汉话、武汉事,相信能吸引老中青三代人‘组团’观剧。演员在台上讲故事,观众在台下过生活,非常接地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姚俐玲 李琛)

(责任编辑: 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时隔4年,武汉说唱团再次打造方言贺岁喜剧-新华网
时隔4年,武汉说唱团再次打造方言贺岁喜剧,12月21日晚,《伸着脑壳接石头》将在武汉剧院亮相。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17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