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莲藕、藕带、子莲四季飘香 洪湖莲藕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
2021-12-17 09:27:19 来源: 湖北日报

  工人正在采挖洪湖莲藕。

  12月15日,洪湖市新滩镇霍家村,连片的藕田望不到尽头。

  洪湖市雨钱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洪晓俊张罗着工人采藕,看着一支支胖嘟嘟的莲藕出泥,心里特高兴。

  “6月底就开始挖早藕了,目前上市的是晚熟品种鄂莲5号。”洪晓俊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合作社种植8000多亩莲藕,其中早熟品种1000亩,中熟品种2000亩,晚熟品种5000亩,年销售额达3000万元。

  近年来,莲藕之乡洪湖市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武汉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从莲藕品种“专”“新”“早”上大做文章,实现一年四季产藕。

  藕带、莲藕、子莲百花齐放。从皮白脆爽的“华贵1号”藕带,粉糯香甜的“洪湖莲藕1号”,到个大粒圆的“满天星”子莲,如今,洪湖自主研发的莲藕新品种推广率达90%以上,满足了市场需求。

  “通过早、中、晚熟新品种的配套,莲藕产量比传统品种提高30%-50%。其中,藕带增产明显,亩产量由原来的150公斤左右提高到500公斤左右。”洪湖市蔬菜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献忠说,科技赋能,藕田综合效益大幅提升。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市境内河渠纵横交错,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地方物产,洪湖莲藕闻名遐迩。

  如何科学谋划,将莲藕打造成富民产业?向规模要空间,向标准要质量,向综合要效益,洪湖市委、市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全力扶持莲藕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动插花地进行合理整合,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推动土地成片流转,大力推广莲藕基地规模化、莲藕生产标准化。”洪湖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贤琼说,全市已建成峰口镇、万全镇两大标准化种植示范片区,汊河镇、黄家口镇万亩优质藕带基地,大沙湖、新滩镇万亩优质莲藕基地,以及乌林镇万亩优质子莲基地,实行品种、肥药、管理、销售等“六统一”,并推广“莲渔共生”“莲鳖共养”“莲虾套养”等高效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平均每亩增加纯收入2000元左右,有的田块亩产值高达1万元。

  目前,洪湖市野生莲藕面积10万亩,人工种植莲藕21万亩,莲藕面积跃居全国县市第一。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湖北省蔬菜(食用菌、莲、魔芋)产业链实施方案》和《荆州市莲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洪湖市已制定未来5年莲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莲藕人工种植面积发展到25万亩,其中莲藕15万亩,藕带6万亩,子莲4万亩,莲藕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杨蓓 肖莎 周雨婷)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莲藕、藕带、子莲四季飘香 洪湖莲藕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新华网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市境内河渠纵横交错,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地方物产,洪湖莲藕闻名遐迩。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7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