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少云:让“两山”理论在鄂州大地生动实践
2022-01-22 16:0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2日电(刘晓丽)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少云接受了新华网连线专访,就鄂州湿地保护、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新华网:鄂州湿地众多,鄂州市在湿地保护上做了哪些工作?

  程少云鄂州市湿地保护体系以湿地保护区为主,并积极推动城市湿地公园建设。湖北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于2001年经湖北省政府批复设立,主要保护对象是湿地生态系统、淡水资源和珍稀水禽。目前正在申报建设洋澜湖省级湿地公园,规划面积约450公顷。2020年建成鄂钢湿地公园,规划面积约48公顷;2021年建成青天湖湿地公园,规划面积约180公顷。

  在保护湿地上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设立专职湿地保护管理机构,举办“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活动开展宣传,加强河岸防护林、巡护站点和勘界立标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全方位实施湿地修复和提升工程。梁子湖区全域实施“五全”工程,即全面退出一般工业、污水全处理、垃圾全外运、“三边”(村边、路边、水边)全绿化、厕所全改造。另外,全市破垸还湖面积达7.2万亩。

  三是完善环保督察机制,全力开展自然保护区绿盾行动。2017年至2020年,省级共计下发梁子湖保护区卫星遥感核查点位494个,经调查核实,需整改的86个问题点全部整改并上报销号。

  四是科学谋划梁子湖保护区修编。原梁子湖保护区范围涉及区内5镇一新区、54个行政村、近12万人,几乎涵盖梁子湖区78%的国土面积和67%的人口。2021年3月,湖北省林业局正式批复同意梁子湖保护区面积由原379平方公里调整为252平方公里,妥善解决了梁子湖区的保护与发展矛盾问题。

  五是全面加强野生动物的监测与保护。对候鸟越冬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等实行常态化巡护管控和监测,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破坏野生动物活动的行为,近五年来候鸟种群数量均成倍数增加。

  新华网:未来在湿地保护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程少云一是完善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体系。认真开展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回头看”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开村庄集镇、重点项目及其它基础设施,为地方建设预留一定的发展空间。积极申报梁子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二是完善湿地保护监测体系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数据库,实行湿地资源“一张图”管理。

  三是坚持湿地资源开发和保护协调发展。按照一区一园+多点覆盖的湿地建设模式,全力打造城市湿地组群。以梁子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为重点,打造不同类型湿地公园,同时大力发展湿地生态旅游,促进我市湿地保护和生态旅游事业协调发展。

  新华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各地的必答题之一。鄂州市在长江大保护和绿色转型发展方面有哪些成绩?

  程少云鄂州市坚持严治理、重修复,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全省长江大保护战略最大单体投资项目——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铁腕拆除长江干线非法码头108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68家,扎实开展长江“十年禁渔”,安置渔民2910人。精准灭荒13872.6亩、长江岸线造林6371.4亩。

  未来,鄂州市将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推动钢铁、建材、电力等高耗能行业节能低碳化技术改造。持续开展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推进长江岸线腾退复绿,推进长江河道采砂整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梁子湖、花马湖、三山湖、洋澜湖等湖泊生态修复。

  鄂州市将持之以恒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鄂州大地生动实践!

  鸣谢:鄂州市融媒体中心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程少云:让“两山”理论在鄂州大地生动实践-新华网
鄂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少云接受了新华网连线专访,就鄂州湿地保护和绿色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8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