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研人员在地下245米深废弃矿井内种出绿色蔬菜
2022-04-18 17:46: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8日电(连迅、史凡)地下200多米深的废弃矿井内还能种蔬菜?日前,在湖北省大冶市的一处地下245米深废弃矿道中,科研人员培育的一排排绿油油的奶油生菜长势喜人。

  这是湖北工业大学和武汉湖工富瑞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湖北省科技厅《废弃矿井植物工厂关键技术研究》科研课题取得的初步成果。项目“试验田”位于大冶有色集团铜绿山矿废弃的地下矿井,它的旁边就是已有3000年开采历史的大冶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经过实验,矿井下不仅能种生菜,理论上来讲,想种的植物都能种。”项目研发负责人、湖北工业大学低碳经济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炜教授说。

  科研人员采摘成熟的蔬菜。新华网发

  植物生长需要温度、光照、水分、肥料、气体等自然条件,地底下如何满足?曾炜介绍,地下几百米的矿井里,通常温度约在25-30度,湿度为70%-80%,作为气肥的二氧化碳浓度高达780-800ppm,十分适合植物生长。在地下矿井里最需要解决的是光照问题。“一般的可见光伏范围内,只有10%是植物所需的有效光谱。我们团队的研究方向是太阳能和光伏,针对不同植物的生长特性,可以提供所需光伏的光照,这让矿井下种一切植物都可以成为现实。”

  曾炜说,除了解决光照,安全生产也是一大难题。“地下种植要保证人员的专业性,仅限专业化矿工进行种植。为保障安全,不能大量人员拥挤在地下,所以我们需要实现自动化移栽采收。”为此,研究团队还吸纳了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杰教授、詹云峰教授团队、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吕清花副教授团队以及机械工程学院蔡一杰老师团队做技术支持。

  “在矿井已有的矿轨两边种植蔬菜,安放所有自动化设备,刚好能够解决机械方面需要固定轨道辅助智能化机器人进行工作的问题。”曾炜说,目前自动化采摘设备已基本完成研究工作,已在实验室进行了相关试验。

“地下生菜”长势喜人。新华网发

  据介绍,“地下生菜”通过水培方式种植,使用水肥一体化机提供营养。由于大田种植病虫害主要寄生地来自土壤,而地下植物工厂的水培营养液可处理、可更换,因此地下蔬菜可做到不使用农药。又因为种植无需控温能耗,矿井种植蔬菜生产运营成本相比地面植物工厂可大幅降低60%。“目前我们的生菜长势良好,比在大田里的生长周期要短20%-40%。”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关闭煤矿矿井12000多处,到2030年有超过15000个废弃矿井需要关闭,预计可利用地下空间资源72亿立方米。曾炜表示,生菜仅仅是开始试验的品种,下一步研究团队将开展高档蔬菜、药材、花卉品种的种植试验,同时探索进行低光照强呼吸的食用菌与强光照强吸收二氧化碳的植物交互辅助的多光谱组合、立体种植的废弃矿井种植模式。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科研人员在地下245米深废弃矿井内种出绿色蔬菜-新华网
地下200多米深的废弃矿井内还能种蔬菜?日前,在湖北省大冶市的一处地下245米深废弃矿道中,科研人员培育的一排排绿油油的奶油生菜长势喜人。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57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