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新强: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长江设计”力量
2022-08-08 11:55:52 来源: 新华网

  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开工仪式上月在湖北省丹江口市举行。围绕这一沿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工程规模大、施工难度高、建设周期长、极具挑战性的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董事长钮新强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了引江补汉工程在完善国家水网、优化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促进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将起到的作用。

  新华网: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有什么特点和意义?

  钮新强:引江补汉工程,这个洞子它有几个特点,一个是长度比较大,我们叫一洞到底。从三峡一直到丹江口,整个长度接近195公里。另外它埋深比较大,在1100米至1300米的这样一个最大的埋深。整个沿线过程当中,我们碰到很多很复杂的地质条件,这里头有很多技术的攻关和技术难题需要我们去解决。

  现在我们从技术层面来理解,引江补汉工程它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从三峡水库打一个洞子到丹江口水库,实际上它等于是把我们国家现在最大的两个水库连成一个整体,我就叫三峡水库是个大水缸,丹江口水库是个大水盆。我们通俗地来讲,它连通了以后使三峡水库作为我们国家战略水源地的效益得到充分发挥。

  在三峡水库那个断面,它的年径流量有4000多亿立方米,那么我们现在调39亿方到丹江口水库,一方面通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北方供水的能力加大,现在它可以从原来的95亿增加到115亿。另外它可以改善汉江中下游水资源的配置条件,因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以后,它的水生态水环境的能力,通过这个工程得到进一步地改善。它还有个功能,就是从汉江引水到黄河的渭河,我们叫引汉济渭工程。它也加大了引汉济渭的输水能力,改善黄河流域的水资源的配置能力。当然还有改善我们湖北本身输水沿线的水资源的条件。

  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在引江补汉工程的技术攻关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效,能够在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为以后我们国家水网建设,特别是西线工程和西部的一些调水工程,需要应用这种深埋长隧洞技术,我们能够上升一个台阶,在技术方面也有一些创新。

  新华网: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将如何在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的同时,发挥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钮新强:引江补汉工程实施以后,北方受水区四省市的供水能力将进一步加大,为城市居民的饮水和工业城市供水提供保障。

  在供水有富余的情况下,这项工程可以改善北方河流的水生态的环境条件。比如说淮河流域、海河流域包括黄河流域,现在随着工农业经济、社会经济的发展,缺水的的紧迫性是非常现实的,那么(工程)实现以后,保障能力就提升了。

  另外就是丹江口水库水质非常好,源水二类水为主,大部分的时间还可以达到一类水的条件。在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后,几千万的城市居民能喝到一、二类的优质水源,生活幸福指数会得到提高,它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都非常显著。

  新华网:引江补汉工程准备运用哪些数字化建设技术?

  钮新强:引江补汉工程是按数字孪生的目标在推进。数字孪生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是一个技术进步,它最终的目标是提供一个平台,为以后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提供数字信息化支撑。

  比如说利用数字孪生的平台,在施工当中提高功效,确保施工的安全性,甚至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进一步优化设计,比如说缩短工期,或者进一步节约工程的投资。在工程建成以后,利用数字孪生的平台为以后引江补汉工程水资源配置的调度提供强大的能力。这些是它主要的作用、功能,我们都在往这方面努力,也相信最后会取得成效。

  新华网:长江设计集团未来还将在哪些领域布局,如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多“长江设计”力量?

  钮新强:长江设计集团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以及在长江干支流上面一大批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水利水电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江补汉工程的设计。这些工程造就了一支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素质比较高、技术水平比较高的科技人才队伍,这是我们长江设计集团最大的亮点,或者说引以为傲的。这个队伍未来要为国家的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和为国家战略服务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还是从这么几个方面,一个就是高质量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方面发挥我们的作用,包括引江补汉工程和南水北调规划的修编、未来协同推进南水北调以及构建国家的水网工程。

  第二个就是保证大江大河的安全,尤其是长江的防洪水灾方面的安全,进一步把长江流域的防洪能力提升。按水利部和长江委的部署,我们在规划和技术层面开展工作,希望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第三个为国家的一些重大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比如说通过建设长江黄金水道,来支撑长江经济带的发展。

  在为国家战略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方面,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和能力。在未来,长江设计集团将在这些方面作出新的贡献。(陈周璇、李征峥)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钮新强: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长江设计”力量-新华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董事长钮新强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介绍了引江补汉工程在完善国家水网、优化水资源配置总体格局、促进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将起到的作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88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