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550多万亩农作物因旱受灾 湖北正全力抗旱减灾
2022-08-16 18:01:30 来源: 新华网

  今夏,湖北省晴热高温持续,防旱抗旱形势严峻。眼下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湖北正多举措抗旱减灾保丰收。

  据湖北省农业农村系统统计,截至14日,湖北全省农作物因旱受灾面积达553.5万亩、成灾223.5万亩、绝收22.7万亩,受灾作物以水稻、玉米、大豆等作物为主,占受灾总面积的67.3%。受旱较重地区主要是丹江口市、竹山县、房县、通山、嘉鱼等地。

  持续的高温热害天气,对中稻、夏玉米等在田农作物造成严重影响。未来一周,湖北全省约有800万亩中稻、300万亩夏玉米和100万亩夏大豆面临高温热害威胁。

  湖北农业、水利、气象等部门建立紧密联动机制,系统部署抗旱工作。

  旱情直接关系到农民收成和粮食安全,湖北省农业农村系统组织1006支工作队、1.4万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农业农村部协调中国农科院派出科技小分队14日赴湖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湖北省粮食生产专家组派出专家联合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分成四个专家组,分赴湖北省旱情较重的8个市州。

  针对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灾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早稻、再生稻、玉米、大豆、棉花、蔬菜、桃、柑橘等在田在园作物抗高温干旱技术意见,指导各地有序开展科技抗灾。

  湖北水利部门已调度356处大中型灌区放水灌溉,日供水量达1.37亿立方米,目前累计供水55.87亿立方米,灌溉农田3750万亩。

  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于13日14时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检查组赴十堰、襄阳、随州、宜昌、孝感、荆门等重点受旱区域督导检查抗旱应急准备、应急供水保障、抗旱水源调度、灾害救助等工作。

  据湖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值班人员正密切监测分析研判人工增雨作业条件,从15日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人工增雨作业。针对对流性局地性降水,气象部门将组织地面增雨作业,解决干旱区域内人畜饮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夏国燕、张建设、胡曼)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550多万亩农作物因旱受灾 湖北正全力抗旱减灾-新华网
今夏,湖北省晴热高温持续,防旱抗旱形势严峻。眼下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湖北正多举措抗旱减灾保丰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9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