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阳新警方捣毁一个开发诈骗APP、涉诈网站窝点,涉案资金2300余万元
2022-08-28 09:48:27 来源: 荆楚网

  8月23日,阳新警方对外通报,在黄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连续数月的侦查摸排,成功捣毁一个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开发APP、涉诈网站的技术窝点,依法刑事拘留11名犯罪团伙成员,扣押涉案电脑22台、手机25部,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三人半月被套300万

  今年5月初的一天,阳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紧急预警指令,辖区吴先生疑似正在使用一款诈骗软件,然而,当反诈劝阻专班人员向吴先生进行预警提醒后,却发现其仍在密集使用该涉诈软件。

抓捕现场。通讯员 供图

  为守好群众的“钱袋子”,对此,阳新警方及时“一对一”展开守护攻势。

  而当吴先生走进阳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说明相关情况时,民警发现,吴先生在利用以上所提及的一款软件进行炒股。

  因先前被陌生人拉入一个炒股团队QQ交流群后,在“金牌讲师”的讲解和引导中,当看到其他群友纷纷截图分享投资获利时,见来钱如此之快,手头有闲钱的吴先生也有了跃跃欲试的想法。

  于是,根据指引,吴先生先生下载、注册了该软件。起先,吴先生以小额试水投资,在专业讲师的指导中,吴先生很快赚到一些利好,并成功提现。

  获得收益后,吴先生与两位朋友分享该投资理财之道。之后,吴先生的朋友李先生、王女士也先后步了其后尘,走上炒股赚钱之路。

  从4月中下旬至5月初的半月余,吴先生、李先生、王女士3人,陆陆续续通过自己的银行卡向该炒股平台提供的8张银行卡累计充值311万余元。期间,虽然有过数次小额提现经历。

  然而,当吴先生当面向民警演示其炒股平台的相关操作时,这才发现,该平台已无法提现,服务器已关停。这样,吴先生与其朋友才意识到被骗,并纷纷要求立案侦查。

  摧毁一个犯罪团伙

  案发后,阳新县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该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对3名受害人提供的有关信息展开梳理分析,并初查筛选甄别相关有价值线索后,在市局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进一步拓展信息研判工作,全力助推侦查破案。

  经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合力侦查研判,通过技术溯源、网络追踪,发现该案涉诈APP由外省某技术公司开发,并锁定该公司位于四川省某市高新区。

  为尽快解开该诈骗软件开发犯罪团伙窝点的网络“马夹”,以此为突破口,通过深入侦查及布局踩点,办案民警进一步发现,该公司长期利用加密通信方式潜入互联网,以不受国内监管的境外聊天软件为媒介,在互联网上大肆寻找境内、外诈骗团伙、金主,以开发诈骗网站、诈骗APP等方式促成合作勾结。

  连续几个月来,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始终高度重视该案的进展进度,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结合智慧信息化等方式多维度深入侦查,初步锁定该公司负责人及部分团伙人员的情况。

  在四川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协助中,全面掌握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嫌疑人身份信息后,阳新警方立下军令状,力争一网打尽该犯罪团伙。

  根据统一部署,8月15日,由刑侦大队20余名民辅警组成的抓捕力量赶赴四川某市,经过紧锣密鼓的实地巡视追踪及提前布控工作,抓捕行动方案也日臻完善。

  8月17日下午2时许,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中,所有抓捕人员破门而入、重重包围,在一幢写字楼内,一举将该公司内的15人全面控制。

  当场查获手机25部。通讯员 供图

  经过迅速排查、追踪,樊某、李某、肖某3名团伙头目一齐落网。当场查获涉案电脑22台,作案手机25部。

  揭开电诈幕后真相

  侦查中,民警发现,该公司公然挂牌坐落于四川某市高新区的写字楼宇中,从表面上看,与其它正规公司没有两样,为一家普通的网络技术公司,而实际上,该公司则为一个专门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团伙。

  该团队职责分工明确,团队负责人樊某、肖某、李某3人分别为80后、90后年男子,主要负责与境内外诈骗组织的团体或个人联系,促成合作并从中牟利;公司其他员工,主要负责诈骗软件及涉诈网站的技术开发工作。

  为力求“来钱快”,今年来,该公司已为境外诈骗集团制作多款涉诈APP,从中获利。阳新籍3名受害人所用的炒股软件,就是其中之一。

  经查证,该公司所开发制作的产品不同于正规APP或网站制作,即操控者可在后台自由操纵“利己”的数据信息,并将用户提现限制在稳赚不赔的范围内,若有人下载并投资,起先会以蝇头小利的利诱发放收益利好,当进入圈套者继而大量资金投入后,就会迎来血本无归的下场。

  截至目前,警方已查明,该团伙开发的诈骗软件在全国涉案70起,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抓捕行动中,被控制的18人当中,其中11人涉嫌犯罪。

  他们当中,多半是初涉社会的高学历人才,然而,因被高薪吸引、法律意识淡薄及当前形势下找到理想工作不易等因素的制约,在明知是为犯罪分子提供服务的情况下,有人却盲目地以为自己不负责经营,只出技术,万一有事,有老板扛着,故而,铤而走险,不惜以身试法,触碰法律底线。

  据悉,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警方经过缜密侦查,除了已经打掉的涉诈软件技术开发窝点外,已初步摸排出外省一个诈骗团队股票讲师引流窝点和一个缅北边境诈骗金主窝点。为实现全链条打击,升级优化战果,案件正在进一步经营中。

  目前,阳新警方已将樊某、李某、肖某等11名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通讯员 杨慧兰 朱涛)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阳新警方捣毁一个开发诈骗APP、涉诈网站窝点,涉案资金2300余万元-新华网
阳新警方对外通报,在黄石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连续数月的侦查摸排,成功捣毁一个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集团开发APP、涉诈网站的技术窝点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95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