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奔腾看中国)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2022-10-05 10:53: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0月4日电题: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

  新华社记者喻珮

  在湖北随县与河南桐柏县交界的桐柏山深处,淮河从这里起源,直奔千里入海。

  9月末,暑气渐散。在随县淮河镇龙泉村,54岁的曾兆童和老伴儿正盘算着过去2个多月开农家乐的收入。“这个夏天又赚了20万元!几年下来,我们小饭馆积攒了不少回头客。”曾兆童说。

  10多年前,依托淮河支流龙潭河兴建的随州西游记漂流景区落户淮河镇,带动了当地旅游消费。凭借在外打拼多年的经验,曾兆童发现了商机,他号召乡亲们在漂流旺季时开起农家乐和小商铺。如今,每家农家乐在漂流旺季2个月时间可创收6万元至20万元不等。

  近年来,依托本地独特的山水资源、地理条件、人文特色,挖掘当地的淮河源文化,随县淮河镇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业态——国家4A级景区随州西游记漂流,年收入3000万元,并带动3大投资过亿元的文旅项目落户于此;聚焦淮河源生态保护,成功申报湖北随州淮河国家湿地公园;投入400万元打造龙泉村“田园综合体”,占地37亩的生态停车场正在建设中……

  背靠桐柏山的随县淮河镇,曾以烧木炭、开采铁矿和花岗岩为主要经济来源。10多年来,全镇3万人转变观念,慢慢收起伐木的电锯、斧头,搬走开山采矿的机械和车辆,逐渐走上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生态发展之路。

  沿河而下,龙泉村道路旁,2排56栋新建的别墅格外显眼。

  谈起村里的新变化,曾兆童难掩兴奋之情。“10年前,我和乡亲们说,搞旅游开发,每家每年能多赚1万元,没想到现如今直接带动全村增收2000万元,道路整治了、垃圾清理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

  随州西游记漂流景区总经理李亚东从景区建成之初就在此任职,他说,2012年开漂,一天接待1000名游客,到2018年最高峰时一天迎来1.2万名游客。

  “一石激起千层浪,淮河镇开始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探索。”副镇长张成友说,近年来,投资5亿元的神农部落项目随之落户,龙泉村以1.5万亩山场占股5%,变资源为资产,变村民为股东,大胆探索合作共赢的经营模式。

  新观念催生新产业。如今龙泉村600余名村民直接参与文旅附加产业,发展8家民宿、68家农家乐。

  站在正在整治的淮河支流西二道河河沟边,看着眼前“桐柏山神农溪竹筏漂”旅游项目规划图,张成友憧憬着明年夏天来临,6公里河道游人如织的场景。

  “作为淮河源头的生态宝地,漂流项目最大的优势是带动性大、辐射力强。”张成友指着河岸对面的河南桐柏县老街村说,竹筏漂项目建成后或将迎来大批跨省游客,形成“一河漂两省、一漂连三村”的效应。

  放眼淮河源,湖北随县淮河镇依托29万亩山场、16座水库以及9条淮河支流资源,正向着淮河源头的文旅高地靠近。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江河奔腾看中国)湖北随县:生态旅游搅热淮河源-新华网
放眼淮河源,湖北随县淮河镇依托29万亩山场、16座水库以及9条淮河支流资源,正向着淮河源头的文旅高地靠近。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905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