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书香春节引领“学习型社会”新风尚
2023-02-01 08:49: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题:湖北:书香春节引领“学习型社会”新风尚

  新华社记者喻珮、熊翔鹤

  正月初十上午,82岁的吴义发拎着满满一袋子图书,从汉口的家中“跨江”来到位于武昌的湖北省图书馆。还书、读报、借书——这是他每个月两次“雷打不动”的“心灵旅程”。

  “我家里已经有1万多册藏书,平时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来图书馆看书借书、去旧书店淘书,整个春节都在书海里度过。”谈话间,吴义发翻出最新一期《报刊文摘》,“读书明理,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让我的退休生活充实有趣。”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没到开馆时间,读者们已经在湖北省图书馆门口排起了长队。癸卯春节期间,湖北省图书馆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书香墨韵迎春书画展,还开展了为小读者送上“书香大礼包”等活动,累计迎接到馆读者2.7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加30%。其中,少儿图书借还2.7万多册次,占总借阅册次的一半以上。

  “少年儿童、退休老人、大学生成为图书馆的新增读者群体。”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说,近年来,图书馆借阅服务范围越来越大,方式更加便捷,为不同读者群体搭建起终身学习平台。

  在湖北省图书馆一角,5年级小学生陈彦希正熟练地检索内容与编程相关的书籍。“整个寒假我几乎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已经读完了冯骥才短篇小说集、《气球上的五星期》。馆里环境好、氛围好,各类图书应有尽有,这里让我的寒假更有意义。” 陈彦希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湖北117家各级图书馆共举办文化活动727场。一些颇具特色的 “网红”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店等也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武汉市青山区图书馆通过举办新春游园会等活动吸引读者竞相“打卡”,儿童阅读区常常是一座难求,日均人流量超过1500人次。青山区图书馆馆长余海东说,作为都市繁忙生活中的“精神栖息地”,图书馆正努力通过举办趣味活动、艺术讲堂等,吸引更多市民留下来感受书香、爱上书籍。

  夜幕降临,武汉市中心澳门路上,华灯璀璨、车水马龙。推开路边卓尔书店的大门,仿佛踏入了另外的世界。这家不打烊的24小时“城市书房”温暖恬静,“福”字和红灯笼点缀其间,浓浓书卷气和年味儿扑面而来。

  在书店二楼的公共阅览区域,不少顾客享受着阅读时光。有的人面前摆放着水杯、摘抄本,俨然是书店的常客。“每天下午6点我都会来学习3个小时,给自己充充电,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28岁的周芸说。

  卓尔书店经理王宁介绍,春节期间,书店客流量明显增多,每日进店人次超500,日均交易超200笔次,较去年同期涨幅高达65%。近期热销书籍包括《三体》《武汉城市地图》《唐诗三百首精选》等,以家庭为单位进店消费的顾客居多。

  王宁说,作为市民家门口的文化消费场所,书店应通过整合优势活动资源,提供不同类型文化休闲活动,鼓励灵感的碰撞与思维的交锋,以浓郁的文化艺术氛围带动全民阅读,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完)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书香春节引领“学习型社会”新风尚-新华网
春节期间,湖北117家各级图书馆共举办文化活动727场。一些颇具特色的 “网红”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店等也推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