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原产地证书助力湖北外贸企业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
2021-11-10 09:43:33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武汉海关关员在茶叶出口企业宣传原产地政策。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11月10日电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正式生效。为抢抓RCEP红利,武汉海关优化关税服务,发挥原产地证书“纸黄金”作用,推动湖北外贸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

  11月5日,位于湖北恩施宣恩县的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办公区内,工作人员完成了一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自助打印。与以往不同,此次证书是通过海关日前上线的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3.0版本签发的。

  “新系统签发证书更加快捷,所有类型的证书都可以在这个系统办理。有了原产地证书这张‘纸黄金’,我们生产的优质茶叶就能更好地走出国门。”伍台昌臣公司总经理陈时兵说,今年以来公司出口原产地证书的签证金额已超过4000万元,充分享受到了关税优惠的政策红利,国际市场正加速拓展。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是做好RCEP原产地证规则和关税优惠实施准备工作的重要一环。这一系统在涵盖所有类型原产地证书签发功能的同时,还对证书智能审核规则、企业备案、产品预审等内容进行优化和完善,增加了企业出口享惠受阻协调、原产地声明自主出具等新功能,企业申办手续更加便捷。

  今年以来,武汉海关不断加大原产地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力度,依托科技手段助推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武汉海关实行电子信息智联共享,根据企业申报内容自动提取原产地证书信息、自动比对,省去企业邮寄、上传证书的步骤,大幅提升监管效能,促进通关便利。武汉海关实施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由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审核,不分昼夜和节假日7×24小时全天候“秒签”,压缩审签时间达99%以上。武汉海关还推广出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自助打印范围增加至20种,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完成证书申领,有效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

  据统计,1-10月,武汉海关累计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5.61万份,签证金额44.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和50%,帮助关区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超17亿元。下一步,武汉海关将持续发挥原产地职能作用,指导企业进一步挖掘RCEP区域协定、各自贸协定享惠潜力,把更多的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助力湖北更多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国门。(连迅、陈兵、黄地)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原产地证书助力湖北外贸企业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新华网
为抢抓RCEP红利,武汉海关优化关税服务,发挥原产地证书“纸黄金”作用,推动湖北外贸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快融入超级“朋友圈”。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4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