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 打造工伤预防“黄石样本”
2022-06-01 17:36: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日电(王若梦)黄石曾被誉为中国的“工业粮仓”,是一个以采掘、冶金、有色、建材、化工为主的老工业城市,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工人多、商贸物流改革早,但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工伤事故发生率一度也比较高。

  近年来,黄石大力实施工伤预防项目,初步建立起精准分析、突出重点、部门协同的工伤预防机制,有效发挥了工伤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2021年,全市33家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共发生工伤事故352起,较2017-2019年年均事故403起减少51起,总体降幅达12.66%。

  盯紧工伤预防重点行业,实现精准施策

  工伤预防是工伤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黄石市启动工伤预防项目,并于2020年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了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工伤预防年度实施目标。

  2020年起,黄石市人社部门大力开展建筑业和尘肺病重点行业专项扩面行动,并协调各部门,精准分析重点预防企业,查找安全“杂音”。经过对全市2017-2019年度的3074条有效工伤事故进行统计分析,将机械、冶金、商贸、建筑、有色等行业作为重点行业,并确定了33家工伤预防重点企业。

  通过排风险,查隐患,对这33家重点企业和18家重中之重企业进行整改,督促企业改善工作场所和劳动条件,降低职工工伤风险,目前,已排查出风险隐患524项整,其中447项已整改到位,整改率为84.9%。

  开展工伤预防培训,从源头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

  实施工伤预防培训,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实现工伤保险工作从“事后补偿”向“事前预防”的转变。为此,黄石市制定工伤预防培训教材和警示宣传资料,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培训活动,通过体验式互动式工伤预防培训,开展工伤预防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行业(快递等行业)等宣传教育培训,举办首届工伤预防网络知识大赛,工伤预防公交车载宣传和黄石日报、“黄石发布”等新闻媒体宣传等,使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培训更有成效。

  “什么是工伤?”“企业潜在的工伤风险有哪些?”“如何减少和避免工伤?”在黄石的工伤预防进企业培训现场,通过经典案例、短视频、穿插“看图谈感受”“识别危险因素”、权威数据分析等内容,授课专家与职工学员充分互动,深入浅出地为职工们进行了一场具有企业针对性的工伤预防培训。

  黄石有色医院副院长杨赤杰介绍说,近年来,黄石市人社局组织专家到医院开展工伤事故隐患排查,并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医院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去年,医院申报的工伤事故较往年下降了85.7%。

  加强工伤预防宣传,提高全社会工伤预防意识

  目前,黄石市正加快推动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以“点”带“面”,推动劳动者从“要我预防”向“我要预防”,再到“我会预防”方向转变,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伤预防宣传格局。

  系列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宣传单、宣传册、宣传文创产品是黄石市开展工伤预防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的重要工具。沉浸式体验的流动教育是吸引市民驻足的“秘密武器”。

  工伤预防工作开展以来,黄石市已对近400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相关人员,开展工伤预防政策、疫情企业复工复产注意事项、工伤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宣传培训。通过引入VR技术模拟事故现场,依托“安全生产月”“黄石工匠大赛”开展工伤预防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宣传推介活动的吸引力,确保工伤预防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全社会工伤预防意识。

  截至2021年末,黄石市参加工伤保险27.6万人,较2020年净增1.7万人。其中,黄石在全省率先试点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已累计参保2307人。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 打造工伤预防“黄石样本”-新华网
近年来,黄石大力实施工伤预防项目,初步建立起精准分析、突出重点、部门协同的工伤预防机制,有效发挥了工伤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70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