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非遗丨青青菖蒲草 悠悠万缕香
2022-06-20 09:54:31 来源: 新华网

  朱长虹是武汉市江夏区菖蒲制香技艺非遗传承人,满园的菖蒲草让她家的小院充满生机、绿意盎然。

  朱长虹介绍,菖蒲的花、茎香味浓郁,具有开窍、祛痰、散风的功效,可祛疫益智、强身健体,是制香的绝佳材料。

  挖出根茎,剪去叶片和须根,晒干水分,依照《香乘》古法,朱长虹取炮制过的菖蒲根、当归、冰片、杏仁、桃仁和芸香若干,制窗前省读香。

  朱长虹说,首先要将材料用杵臼研磨成粉,筛选颗粒细密者按比例调配。再以楠木粉为粘合,加少许清水,将香粉搓揉成泥。待到香泥逐渐紧实,便可置于阴凉处醒香一个小时。经过时间的沉淀,复杂的香料会逐渐融合,香味愈加醇化,呈现出浓郁的草木香调。

  “我们这些传承人的坚守,是因为有大环境的支持。我自己也喜欢做手工,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下来了。”朱长虹说,制香这件美好的事情,可以舒缓精神,还能把老祖宗的智慧结合当今的一些认知,让我们未来的路走得更好,走得更远。(邱枫、何永康)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武汉非遗丨青青菖蒲草 悠悠万缕香-新华网
朱长虹说,制香这件美好的事情,可以舒缓精神,还能把老祖宗的智慧结合当今的一些认知,让我们未来的路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