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金融“活水”浇开实体经济之花
2022-06-29 09:09: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29日电(吴文华)今年以来,在助企纾困方面,湖北金融机构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推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收益权质押贷” 盘活文旅企业

  武汉市黄陂区云雾山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点,杜鹃花海是景区一张名片。“每年4月至5月,随着杜鹃花的盛开,景区会迎来一年之中的游客高峰期。但今年由于疫情反复,景区闭园管控,景区收入损失严重,资金运转艰难。”武汉云雾山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琏杰说。

  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国家和地方针对文化旅游等行业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鼓励金融机构运用“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景区收益权质押贷”等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帮企业挺过去、发展好。

  今年上半年,云雾山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到农行湖北省分行发放的“景区收益权质押贷”5460万元。随着疫情好转,目前景区已恢复正常运营,不少周边游客前来户外放松、休闲打卡。

  农行湖北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景区收益权质押贷”通过将景区综合收益纳入担保范围,帮助旅游企业盘活门票等存量资产,获得贷款。截至目前,农行湖北省分行已为88家文旅企业逐一制定纾困计划、发放贷款,在帮助文旅企业纾困方面成效显著。

  “知识”变“资产” 破解企业资金缺口

  “以前只想过拿厂房、土地作为抵押物向银行贷款,如今用专利证书也能贷款。专利权质押融资带给企业的不仅是资金,更让企业燃起了进一步发展的希望。”湖北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燕说。

  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是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一家从事智能装备的研究、设计、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汽车制造与机械制造行业。今年6月,农行湖北黄冈浠水支行向湖北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发放了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1550万元。这也是农行湖北省分行探索知识产权抵质押融资创新方式的成功尝试。

  王海燕介绍,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增大,今年上半年公司订单量不断增加。但随着原材料购买量的增加,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

  在银企对接走访过程中,农行湖北黄冈浠水支行工作人员,结合科创型企业特点,为韩泰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定制了专利权质押融资方案,让“知识”变“资产”,发挥自有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解渴”企业信贷需求。

  “从办理专利权质押手续到资金发放至公司只用了一周多的时间。专利权质押融资,盘活了公司的无形资产,为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了后盾。”王海燕说。

  精细化风控 “松绑”小微贷款

  湖北德胜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长江沿线干散杂货船舶运输的船东公司。公司法人刘德军介绍,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配送周期拉长、效率降低,运输、仓储、人力等成本上涨让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原本想再次申请贷款解决困难,但因收入下降已不符合原贷款条件。

  据了解,因疫情反复,多地散发,不少小微企业元气受损,尤其是疫情期间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退出后,企业出现续贷困难、额度下降现象。

  农行湖北省分行相关人士介绍,针对小微企业续贷难题,农行湖北省分行推出“牵手e贷”专项续贷产品,专门匹配无法按原贷款产品、贷款额度复贷的企业。“牵手e贷”针对纳税准入、经营状况、客户准入等校验规则增加人工复核环节,提高小微企业数据“画像”精度,放宽条件、降低门槛,提高小微企业续贷率和续贷额度。

  提交申请后,农行三峡分行为德胜物流公司审批了“牵手e贷”100万元。“银行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贷款审批,我们线上申请、手机提款,手续简单。这100万元让公司及时结清欠款、发放了员工的工资,缓解了成本收入两头夹击带来的资金压力。”刘德军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农行湖北省分行已为1000余户小微企业续贷11.8亿元。

  农行湖北省分行行长王霄汉介绍,今年以来,农行湖北分行迅速响应金融纾困工作要求,连续召开行长会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工作意见》《关于做好小微企业纾困支持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提出具体纾困措施86条,确保金融纾困的持续性、可得性。对文旅、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民航、批发零售、汽车制造业等特困行业,农行湖北省分行坚持开展差异化金融服务,“一企一策”精准对接、精准纾困。截至5月末,农行湖北省分行各项贷款比年初净增343亿元,同比多增28亿元,稳保市场主体成效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 吴文华)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新华网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金融“活水”浇开实体经济之花-新华网
今年以来,在助企纾困方面,湖北金融机构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推动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