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首部合拍功夫电影《龙女孩》在武汉首映
2022-07-04 16:14: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4日电(熊浩、方政军)中国和印度首部合拍功夫电影《龙女孩》2日来武汉首映。中方导演刘静、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等主创来到现场并与观众互动交流受到热烈欢迎。

  以女性题材致敬功夫巨星李小龙的电影《龙女孩》以中国功夫为桥梁,主要讲述从小喜欢中国功夫的印度女孩普加在童年时目睹姐姐被欺凌却无能为力,深感愧疚,在观看由武术宗师李小龙主演电影《龙争虎斗》之后,重新点燃希望的火种,来到中国拜师学艺,在一位中国截拳道武术大师的指导下,逐渐变得自立自强、勇敢坚毅。

  该片的显著特点是共同热爱激发创作灵感、跨国合作传播中国文化;硬核团队现场教学、硬武术遇上真功夫;女性视角诠释功夫哲学、至柔至刚凝练道家思想。由于对李小龙的共同崇拜,中方导演刘静和印方导演拉姆·戈帕尔·维马一拍即合,共同创作了《龙女孩》,通过跨国合作共同传播功夫文化、传承中国精神。

  刘静在谈到创作灵感时表示,自己本身就是李小龙迷,对中国功夫的热爱促使他萌生出拍摄致敬李小龙主题影片的想法,而李小龙传递的能量和精神是超越国界的,因此跨国合作才能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才能以平等和互相学习的姿态促进文化交流、推动文化碰撞。但具体在影片中如何表现和落实?刘静表示,虽然主角是印度女孩,但是女孩拜的师父是中国师父,这就很好地促进了对外传播中国文化,也为推动两国人民亲切交流提供平台。

  “提膝、弹腿、劈喉……”观影结束后,主演石天龙、何椰子现场教学观众们如何使用基本武术在遭遇紧急情况时防身,一次次现场的精彩示范使得观众们仿佛置身于影片画面中。武汉市民刘女士表示,影片中印度女孩的形象很受我们震撼和启发,中国功夫不仅仅在关键时刻可以防身,更凸显出了女性自立自强的精神。

  为最大程度呈现中国功夫的精髓,中方导演刘静表示,《龙女孩》的主演们全是具备真功夫,而影片中打斗场景也是真打实斗。据悉,影片女主普加为了更好诠释角色,用三年时间专门学习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花将近七年时间健身塑形,以真功夫表达对李小龙的崇拜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而饰演普加师父的中国演员石天龙则是世界截拳道发展联合会主席,是除李小龙外第一个向世界推广截拳道的中国人。

  作为一部致敬李小龙的动作电影,《龙女孩》却选择了从女性视角出发,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影片中的中国功夫为李小龙所创的截拳道,饰演师父的石天龙在向观众谈到截拳道的独到之处时表示,截拳道结合了世界各国武术的精髓,“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是没有形式的形式,如同水的特点,至柔至刚,这和现代女性宽容又坚韧的精神很契合,以女性视角可以更好展现李小龙功夫哲学,更好显现李小龙功夫背后的中国道家思想,从而以多元视角传播中国文化。

  “为你,为爱,为自由。”据悉,《龙女孩》拟于7月15日全球上映。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中印首部合拍功夫电影《龙女孩》在武汉首映-新华网
由于对李小龙的共同崇拜,中方导演刘静和印方导演拉姆·戈帕尔·维马一拍即合,共同创作了《龙女孩》,通过跨国合作共同传播功夫文化、传承中国精神。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