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湖北钟祥法院成功调解多起涉及土地纠纷
2022-07-05 17:03: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5日电(刘玮、陈上)“感谢钟祥法院,帮咱们村民解决了大难题。”6月下旬,钟祥市客店镇南庄村7名村民代表送来一面“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锦旗,感谢钟祥法院帮助沟通解决一起土地流转协议纠纷。

  法官在基层走访过程中,村民反映2019年荆门市某药业公司与客店镇南庄村7组村民签订了一份土地流转协议,协议约定某药业公司流转南庄村7组100余亩耕地种植野生葛根,按年定期支付土地租金。合同签订履行后,某药业公司按期支付了第一年租金6万余元及第二年70%的租金,但对第三、四年的合同租金以及贫困户两年的劳务费等共计约15万元久拖不付。

  了解情况后,钟祥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向华波主动联系省人大代表、南庄村书记郭丁山,多次与荆门某药业公司协调,转述村民诉求,耐心细致做好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确保最大可能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经协调,该公司表示将迅速支付租金及劳务费,并承诺在协议期内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目前已将全部欠款履行到位。

  近年来涉及土地纠纷比较多,5月底,钟祥法院柴湖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2019年10月,原告某村委会将土地承包给被告许某,双方签订了承包合同。被告在支付了一年租金之后既不归还土地也不支付租金,原告多次追偿未果,遂诉至法院。

  法官了解案情后,考虑到正值农忙时节,如纠纷处理不当会影响当事人耕种。为此,法官当天立案,优先送达,快速查阅证据材料、核查事实,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尽量平衡双方利益。在法官努力下,村委会与许某签下调解协议,村委会减半收取许某拖欠的租金,合同继续履行。

  近年来,钟祥法院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妥善审理涉农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 赵梦琪)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新华网 。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湖北钟祥法院成功调解多起涉及土地纠纷-新华网
近年来涉及土地纠纷比较多,5月底,钟祥法院柴湖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