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退役军人贴心人”——湖北钟祥服务退役军人解忧难纪实
2022-07-20 15:29: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0日电(记者俞俭、黎昌政)近年来,钟祥市加大资金投入,倾心尽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收到良好效果,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无一人为医疗难上访,3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无一人为生活难上访,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受到广泛好评。

  便捷平台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走进钟祥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社保接续、医疗救助、就业创业、法律援助、困难帮扶等窗口一应俱全,涉及退役军人事项的民政、人社、工商、医保等10个单位业务人员,在服务中心合署办公,“一站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

  这个看似普通的服务平台,联通湖北省退役军人服务信息网、钟祥市网格化管理网,是湖北省首个依托网格化平台建立的一站式军人服务平台。

  钟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何江波介绍,有了这一平台,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就业创业、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年度重点优抚对象核查等退役军人服务性、保障性、事务性、延伸性工作,均可通过便捷服务平台“一站式”完成。

  钟祥市还完善服务体系,市有服务中心,19个乡镇、557个村(社区)设有服务站,配备服务专干120多人。退役军人足不出村(社区),可在服务站就近办理相关业务,也可与市服务中心视频连线,通过服务平台与相关领导直接问答,就地解决问题,减少跑路之苦,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服务平台还公布专业律师个人信息等,免费在网上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全年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维权22起。

  如今,退役军人大多数事务,均可通过平台“一站式”解决。退役军人来信来访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见面、网上解答、网上回复。全年网上受理信访375件,网上办结375件。信访办结率100%。依托平台,服务中心为56名行动不便癌症患者救助31.8万元,为1724名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救助212万元。

  助力就业创业解决“最大民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钟祥市把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及配套政策落实,作为退役军人工作重中之重。

  狠抓安置政策落实、夯实就业基础。钟祥市地方财政年支出2500余万元解决所有下岗转业志愿兵(士官)、下岗二等功臣、下岗参战人员、下岗5-6级残疾军人就业难题。近两年全市接收军转干部14人,全部得到较好安置;“阳光”安置退役士官72人,被安置对象100%满意。

  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台账,动态掌握就业情况,下岗失业的及时纳入再就业帮扶。全市开发专项公益性岗位近400个,对符合条件的转业志愿兵提供公益性岗位。联合相关部门共同举办招聘会16场,为退役军人提供岗位2800多个,1580余人走上岗位。

  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帮扶就业创业,采取发放贴息贷款、减免租金方式扶持退役军人创业。为有创业意愿且符合条件的230多人办理财政贴息贷款2700多万元。在柴湖镇打造的以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为核心的退役军人双创中心,挂牌几个月孵化退役军人创办企业20余家,解决退役军人及家属创业就业150余人。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涂元福捐出门面房1000多平方米,钟祥市场将其打造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中心,带动12名退役军人创业,为50余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机会。

  用心努力化解“四难”

  钟祥市围绕重点工作,每年投入7200多万元落实优待抚恤和安置政策,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多方面争取资金,多种方式积极化解困难。钟祥市地方财政每年拨款400万元解决全市困难退役军人临时性生活难。在湖北省首先为全市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近300名重点优抚对象建立“医疗保险+门诊补助+医疗救助”医疗保障长效机制。

  对退役军人事务实行上门贴心服务,用心用情积极解决一批具体问题。2021年7月,65岁的企业军转干部周士贵的儿子儿媳离婚,孙子交由老人带着生活。孙子以前上私立学校,路远学费高,盼就近上公立学校。退役军人事务局两名工作人员帮助联系学校,在大热天跑了10多趟,终于在新学年开学之际如愿就近上了公立学校。“真是太感谢啦!这是为我办的贴心实事,好事!”周士贵说。

  加大投入,帮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四难”。市财政每年从困难群体救助金中安排400万元,专项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生活难、治病难”。2018年以来,仅钟祥市财政直接投入的“解四难”资金就达4500多万元。

  健全服务体系、动员社会力量,完善服务保障。组建钟祥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设立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积极动员全“慈善一起捐”,募集社会各界爱心善款。仅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为46名癌症等大病患者救助11.8万元,141名生活困难对象救助25.7万元。

  钟祥市企业军转干部协会会长何庆忠说:“退役军人住院有人上门看望慰问;特殊困难有人上门帮扶。工作人员把退役军人当长辈、当作兄弟姐妹看,用心用情服务,得到大家认可。”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做退役军人贴心人”——湖北钟祥服务退役军人解忧难纪实-新华网
近年来,钟祥市加大资金投入,倾心尽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收到良好效果,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无一人为医疗难上访。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84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