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频道>正文

半月谈 | 丁继华: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
2023-04-26 08:42:39 来源: 半月谈

  驻村工作队同种植大户一起查看种苗长势 李航 摄

  半月谈记者 王自宸

  阳春三月,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枫林镇大畈村一片朝气蓬勃:田垄上,播种、育苗、灌溉,村民正在抢农时;山林间,梨花白、桃花红、菜花黄,百花争奇斗艳;工厂里,芝麻油、剁椒酱、土鸡蛋,一批批土特产有序装车。这幅美丽乡村画卷背后,凝聚着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谈及驻村心得,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驻阳新县大畈村驻村第一书记丁继华说,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要用真情付真心,想实招办实事。

  克服劣势、利用优势

  山高路远、基础薄弱是丁继华2021年到大畈村报到时的第一印象。接下来几天,驻村工作队入户发现更多问题:木子坪湾组没有手机信号,南案下等湾组饮水困难,西冲湾组田地几乎无人耕种……同时,驻村工作队发现大畈村的优势:多山、多水、多矿。

  如何克服劣势、利用优势发展?“发展先得有蓝图和目标。”丁继华说,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湖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村庄规划,将大畈村发展目标定为湖北美丽乡村样板村、三产融合示范村、精品生态旅游目的地。

  落实村庄规划,基础设施要先行。考虑到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市县部门,引导各方“输血”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投入10万元新修建两处水塔;协调中国移动开通绿色通道;争取兴枫公路改造工程……

  站在大畈村西冲湾组的广场上,村民周加梅对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如数家珍:“村民菜地规整成块,房屋外立面整体粉刷,还建成文化广场,大畈村越来越美。”

  帮办不代办,建强“两委”用好人

  “村子北部规划为旅游休闲区,你可以在这里大展拳脚。”3月27日,丁继华与村干部一起在村会议室接待了前来考察的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彭根明。2023年初,彭根明来到大畈村考察发现,当地拥有极佳的山水资源与交通优势,村中古树群、古民居等未经开发的原生态资源不可多得。“如果能够招商成功,我们打造北部旅游休闲区的目标就更进一步。”大畈村党总支书记柯瑞尊说。

  丁继华(中)向前来考察的企业家介绍大畈村整体规划 李航 摄

  “驻村工作必须帮办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丁继华告诉半月谈记者,这次招商会谈,他专门将村“两委”班子和部分党员一同请来参会,就是要发挥“两委”班子和乡贤能人的主动性、创造性。

  2021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大畈村选出新“两委”班子,7名村干部中有5名是年轻大学生。驻村工作队与新“两委”班子不断充实后备人才库,为乡村振兴集众智、成合力。

  3月下旬半月谈记者来采访时,阳新县昌维家庭农场负责人柯昌维正忙着整田。他是一名辣椒种植能人,去年种了100亩辣椒,纯收入超过20万元。去年,在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引导下,有30多位村民在他的家庭农场务工、学习。今年,一些农户学成“单干”。“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柯昌维说。

  除了鼓励本地能人带动致富,驻村工作队还开设“自然资源大讲堂”,邀请专家教授入村培训、组织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目前,大畈村已有100多名脱贫农户学习了杂柑种植、家禽养殖、生猪养殖等技术,大家发展种植养殖的底气更足了。

  产业振兴,靠融合共赢

  “手工面、剁椒酱、芝麻油的销路都很好。”走进由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而成的源之畈食品有限公司,一箱箱农副产品正等待装车。加工厂负责人刘高智介绍,本村的原材料经加工后,上网销往全国。

  农业生产最怕销路不畅。驻村工作队员方郧农说,驻村工作队引导村集体发展订单农业,通过科学管理降成本、延伸加工增效益、依托电商扩渠道,推动化解农产品销售难题。

  丁继华打开笔记本,村里的“产业清单”一目了然: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温泉度假村项目、生态养殖项目、辣椒产业、柑橘产业、万事顺服装扩产项目……

  丁继华说,今年1月,驻村工作队召集村里40多名党员对所有计划项目进行审核把关。其中,1000亩的水产养殖项目争议最大,有的同意承包给私人老板,有的坚决反对,理由是承包给私人,不能保证是生态养殖。经过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一致意见,由村集体实行生态养殖。“村里的产业项目都靠集思广益,怎么发展大家说了算。”

  “村里招商引资的项目动辄几个亿,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大畈村副主任刘国庆说,过去大畈村没有一家像样的企业,村级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如今,投资近1.1亿元的蛋鸡产业链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4.6亿元的朔才农商旅生态循环产业园项目待签约,大畈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趋势开始形成。(参与采写:黄醒尘)

相关新闻

关注新华网公众号

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分享至手机

半月谈 | 丁继华: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新华网
谈及驻村心得,湖北省自然资源厅驻阳新县大畈村驻村第一书记丁继华说,第一书记要有“第一担当”,要用真情付真心,想实招办实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65258